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菲特何以轻易赚走高盛37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巴菲特总是新闻的焦点。最新消息称,两年半前金融危机中投资高盛的巴菲特要开始兑现其部分收益了。据媒体测算,50亿美元的投资收益为37亿美元,收益率达74%。

  很多人在慨叹巴菲特不愧为股神的同时,不免惋惜和自责:为何我没有同样的机会大赚一票?

  当然,并非人人都是巴菲特,我们普通人之所以没能像巴菲特那样从高盛身上发财,很大部分原因是因为我们不具备巴菲特那样的身份、地位、影响力及智慧。

  首先,巴菲特有足够多的钱。在金融危机的关键时刻,想入市抄底的,不止巴菲特一人,但其他人要么没有钱,要么没有那么一大把钱。

  其次,巴菲特有足够大的影响力。他认识高盛的董事长,可以直接与之通电话,了解市场和公司的最新进展,而普通人肯定不行。并且,处于财务困境中的公司只要巴菲特一伸手一背书,市场马上就会另眼相看,困境顿时化为无形。这一点,大多数人都做不到。

  最后,巴菲特行事非常“狠”。在与高盛的谈判中,他所要求的条款对自己非常有利。巴菲特向高盛要求的优先股股利高达10%,且附带的认股权证期限长达5年。巴菲特与高盛的这笔交易,可以说是狠狠敲了高盛一笔。

  人们尽可用上述理由来为自己不能像巴菲特那样从高盛身上赚到37亿美元而释怀。但我们或许可以从这笔交易中学到点什么。

  巴菲特有钱没错,并且不管丰年欠年,手上总是拿一大把钞票。他为什么总有用不完的现金呢?秘密就在于他不喜欢投资那种不确定性的企业、看不懂的高科技企业、对资金始终饥渴的成长性行业,却喜欢投资于盈利稳定的高分红企业,但伯克希尔哈撒韦却从不向股东分一毛钱的红。如此一来,手头上的钱自然像流水一样,十分充裕。还有一点,巴菲特十分在意哈撒韦的3A评级,因为有这个在手,可以在任何时候以低成本从市场上筹到钱。

  巴菲特行事“狠”,也是有资本的。正因为他能逆市而行,在其他人都胆怯的时候出手,才能向高盛开出如此有利的条件。两年74%的收益率也许不算高,但要知道,巴菲特这74%的收益几乎是无风险收益,可以夜夜安枕的收益。

  很多人事后诸葛亮,说只要自己当时有钱,也会像巴菲特那样出手,但笔者觉得未必,那些掉进羊群的分析师,当时大喊世界末日来临的人不是占了多数吗?巴菲特出手高盛后,股价一度跌到47美元,当时很多人大喊:巴菲特失手高盛!可见,做事后诸葛亮容易,真正在危急时刻以胆识去行动却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