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菅直人的96小时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经济周刊》特约撰稿人 陈言

  3月11日之前,日本首相菅直人已经感受到了一种危机就要到来。

  内阁重臣之一的外务大臣前原诚司,在3月6日因为收取了外国人用日本名字捐赠的5万日元被曝光一事而辞职。媒体对菅内阁的包围网已经开始逐步收缩,从10日开始,有媒体报道了菅首相收取了外国人用日本化名捐赠的105万日元。

  事情已经非常糟糕,菅三缄其口,但11日上午开始的参议院决算委员会,并没有在预算上多说什么,在野党的国会议员们一个劲地追问是不是收取了外国人的政治捐款,好像这个问题比数十万亿的预算重要得多。

  下午1时继续开会。菅直人已经感到非常的疲惫。2时46分,议事大厅的整个大厅开始剧烈摇晃起来,一时所有人都有了某种错觉,觉得是不是争论得太激烈了,让人感到要天翻地覆了。等看到周围的人都惊慌失措后,知道是地震来了。

  危机真的到来了。不是内阁存立与否的危机,是里氏9.0级的地震袭击了日本东北地方。

  地震之后瞬间,海啸接踵而来,东北地区距离海岸5公里之外的一些地方,被突如其来的海啸疯狂扫荡,房屋、车站消失了,山坡上的绿树踪影全无。千年一遇的灾难在此时发生了。

  菅直人首相真的进入到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中。

  21分钟后成立内阁危机管理中心

  2时50分,秘书跑了进来,在菅直人首相的耳边说了几句话。很快,初步测定为8.4级地震的消息在议会大厅里传开。“散会!”主持参议院决算委员会的议长立即宣布了这个决定。

  地震发生后的10分钟,2时56分,菅直人已经回到了他办公的官邸。3时07分,内阁危机管理中心成立,紧急灾害对策本部就设在这里,本部长为菅直人。

  官邸并没有显露出慌乱。应对危机的体制立即启动。包括内阁危机管理中心等等,本来就是内阁随时可以启动的,参加的机构,如内阁府、军队、民政等该由谁出面,联系谁,多少分钟后开始开会,都有非常具体的规定。

  不仅日本中央政府是这样的,在地方上,在大企业中,也都有基本相同的机制。日本是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不仅会经常发生地震、台风,最近这些年禽流感、口蹄疫等动物疾病传播时,也根据危机的情况,启动过不同级别的危机处理机制。

  各种情报简短而迅速地传来。首相办公室外间有5名由中央政府主要部门派遣来的秘书官,他们处理了来自政府方面的各种重大情报。紧靠首相办公室的还有一套秘书人马,由4人组成。包括首相第一秘书等人,他们负责直接向首相传递情报。所有情报要求准确、重大。首相基本上根据这些情报,立即作出决断。

  里氏8.4级(后在13日更正为9.0级)地震是菅直人从未听说过的。1995年日本大阪神户地区发生的阪神地震,里氏7.3级,那已经是日本有记录以来最大的一次。

  开始不断地有人集结到首相官邸。先是各省大臣。到4时12分,也就是地震发生后的一个多小时,所有大臣已经集中到了官邸,在这里召开了紧急灾害对策本部会议。地震的情况已经在电视中详细报道,广播也已经转换成震灾报道模式,所有新闻焦点都对准了日本东北部的宫城县。紧接着到来海啸,其影响范围更大,宫城县邻近的几个县,均受到严重的打击。媒体不断报道这些信息。

  日本需要全国上下全面应对震灾。6时03分,在野党各党领袖也来到官邸。

  “大规模地震发生后,我们已经成立了紧急灾害对策本部,在尽全力处理抗震救灾工作。”菅对所有在野党领袖说。“我愿意和大家共享信息,为了国民的生命、财产,我拜托你们合作。为了救国而合作。”菅直人语言非常的短促。

  停止所有政治论战,一致抗震救灾,此时各党党首一致作出了这个决定。

  11日,不眠之夜

  各党党首刚刚离开官邸,菅直人首相立即向自卫队发布了命令。

  两万名自卫队军人被派去抗震救灾后,从得到的信息看,已经明显战力不足。“本次地震属于海啸地震,沿海不断出现火灾,火势还在蔓延。震后最重要的是在第一天就紧急救援。”菅说。

  接着增派3万军队,总数为5万人的军人立即被派往了地震现场。14日,军队数量增加到了10万人。

  “警察、消防、海上保安队等相关人员,我希望你们最大限度地通力合作,从事救助生存者的活动,去救助那些孤立无援的国民。我希望你们竭尽全力!”菅再次鼓励说。

  时针刚刚越过11日,进入12日零时15分,首相办公桌上的电话响了,是奥巴马打来了电话。办公室里外相松本刚明、外务副大臣高桥、外务省北美局长梅本及副官房长官福山都在菅的周围。

  美国方面已经决定派遣航空母舰来支援日本抗震救灾。在日美军也会及时投入到救灾中去。菅直人和奥巴马都强调了“日美同盟”这层关系。

  1时36分,菅直人离开首相办公室。5时31分,他已经穿上浅蓝色的工作服,出现在了内阁危机管理中心,对一些急需他判断的事项作出指示。6时08分,他来到了首相官邸楼顶。直升机已经启动。

  “从昨天开始,政府已经尽全力从事救灾及恢复方面的工作。我现在就乘直升机去受灾地巡视,同时我将去福岛核电站。刚才我已经命令(福岛核电站)周边10公里以内的人疏散,但我更希望到现场去直接和当地的负责人谈话,把握事态。”菅直人对媒体说。

  11日地震后,福岛核电站的1号反应堆出了故障,2号及3号反应堆情况也很不稳定。

  菅指指身边的几位负责人说:“今天核电保安院的专家、核电安全委员会的委员长也与我同行,我们会根据需要在现场作出判断。”

  “现在我就出发了。”菅直人说这些话的时候,电视做了直播。

  超出想象的核电事故

  13日下午,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两次爆炸,14日上午发生第三次爆炸,15日上午再次爆炸。一连串如多米诺骨牌般的效应开始了。

  12日下午福岛第一核电厂1号机组发生氢气爆炸时,菅直人先将东京电力公司的技术人员叫到官邸来痛骂一顿。他怒吼说:“接下来要召开记者会,这样怎么说明呢!”菅直人说,电视台报道第一核电站发生爆炸一个小时后,首相办公室尚未收到具体情况报告。

  他批评东京电力公司疏散核电站工作人员的做法,“如果撤离,我百分之百肯定东电将倒闭,你们要有心理准备。”菅直人咆哮说。

  日本原子力安全保安院在13日清晨宣布,核泄漏事件至少已经造成160人遭到核辐射。同时,鉴于电力供应短缺,菅政府14日向日本全国手机用户发短信,要求民众节约用电。

  日本媒体依旧不买账。日本《读卖新闻》15日发文痛批菅直人政权的无谋使民众的不安大幅增加。东日本大地震导致前所未见的大悲剧,但对于辐射能外泄、分区轮流停电等攸关国民安全的问题,菅政权却迟迟不采取对策,提供信息的能力也不足,使民众陷入混乱和不安。

  15日上午11时,菅直人就福岛第一核电站问题向国民发表电视讲话,指出日本全国正面临灾难性核泄漏事故,要求距离该站20公里范围内的所有居民撤离避难,20~30公里范围内的居民在室内躲避。

  当日,以首相菅直人为本部长的“福岛核电站事故对策统合本部” 设立,举全力应对福岛第一核电站可能出现的问题。

  菅直人说:“政府正在竭尽全力防止再发生爆炸和核泄漏,相关部门人员正不顾安危采取一切措施,希望大家保持冷静。”

  然而,就在他发表讲话后不久,核电站4号机组的乏燃料池又因氢气爆炸起火。

  有媒体评论说,除非福岛县核反应堆的问题能够得到控制且公众能认为政府开展了足够的救灾和救济工作,否则菅直人可能仍在浪费他挽救自身及执政的日本民主党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