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汇局:热钱影响不了股市楼市走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小奕日前撰文指出,由于我国股市有限开放,房地产市场受到持续严厉调控,热钱并不能影响股市和房地产价格的总体趋向。而与热钱相比,国内投机资本力量更不容小视,市场波动不能完全归因于热钱。

  文章称,2010年,主要发达国家“无就业复苏”的疲软经济态势,促使其采取了量化宽松政策,造成全球流动性泛滥。中国则由于相对稳健的基本面和更强劲的经济增长,吸引了国际资本流入。这充分体现了国际资本的逐利性,应以平常心看待。而且,在我国资本账户仍存在管制的情况下,目前较大部分的资本流入是有真实交易背景的,基本上是中长期投资,它们是支持中国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推动力量。

  王小奕指出,在跨境资金流入中,不排除存在通过一定渠道流入的少量投机资金。热钱流入后有的从事超业务范围的融资活动,或直接或辗转流入房地产、股市等热点领域。

  他特别强调,近年来中国经济和金融体系并没有因为所谓的热钱问题而受到冲击,而是呈现良性的可持续发展态势。因此,对于全球流动性过剩和热钱流入的威胁,既要有紧迫感和忧患意识,也要保持理性,用更沉稳和成熟的心态来认识和应对。

  对于违规资金流入,王小奕建议,要真正“治本”,必须从结构上、体制上进行深层次的改革。有必要设置一个以中国长期可持续增长为目标的宏观协调政策,落实“调结构、减顺差、促平衡”的基本政策取向。同时要加快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真正形成双向浮动、有弹性的汇率机制,并通过一些手段,提高跨境资金的投机成本,以打消投机者对人民币单向升值的预期。另外,还要进一步拓宽外汇资金流出渠道,实现跨境资金流出、流入的均衡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