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巧理财才能理好财 普通家庭黄金投资莫超三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0: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清远人越来越重视对个人和家庭财富的打理,而不愿把钱财闲置在银行里成为“死钱”。然而,不少市民对于理财技巧疏于了解,究竟如何才能理好财、如何才能让财生财?这些问题仍然困惑着市民。专业理财人士认为,普通投资者必须掌握理财的奥秘:理财要能取“巧”。要学会合理运用各种工具,只有在“巧”字上下功夫,才能真正理好财。

  理财先学看经济指标

  市民王先生在清远某事业单位上班,看身边的年轻同事炒股的炒股,买黄金的买黄金,个个都有生财之道,有些人的投资收入甚至要比工资收入还高,今年40岁的王先生也动了投资理财的念头,想着能够赚点外快进一步改善家里的经济条件,将来到不能动弹的时候多少也有个积蓄,同时还可以避免通货膨胀带来的风险。

  听人介绍黄金近几年稳中有升,非常适合投资,王先生便在某商业银行清远分行办理了黄金理财业务。而王先生对理财知识知之甚少,基金、股票等专业术语王先生一听就头晕,办理业务后便把理财一事抛之脑后,放手让银行理财工作人员操作。不料几天之后,理财工作人员告知该段时间恰逢金价动荡下调,王先生的投资项目亏损不少。

  “理财是什么?就是让自己的财富能有效保值、增值。”清远理财专业人士刘俊强介绍,进行投资理财,投资者必须先学会基本的理财知识,首先要看懂经济指标。“如果你不懂得看经济指标,不明白各项经济指标背后的含义,那你永远都不可能理好财。”如一般认为物价上涨会带来财富的变相缩水,当CPI涨幅超过3%时,通货膨胀就来了,超过5%,则意味着正面临严重通货膨胀,“巧”理财显得更有必要。

  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利率和CPI是大家现在最熟悉、也最关心的经济数据。不久前央行加息了,存在银行的钱收益增加。“然而,当1月份4.9%的CPI涨幅对外公布时,投资者应该明白,存钱是不划算的。”刘俊强强调,看懂经济指标是理好财的第一步。

  “存钱是否划算,和利率、物价水平是息息相关的,当存款利率低于物价涨幅时,就意味着存钱不划算,如果只是一味追求存款收益,而忽略物价涨幅,你的理财就是不完善的。”

  理好财的第二步是巧用利率调整。每一次加息,都会带来存款收益的变化,不少人也会急着去银行办理转存,专业人士则认为,并不是每一笔定期存款在加息后都适合办转存,如果没掌握好时间点,或许还会损失利息。

  理财从娃娃抓起

  春节刚过,小朋友收获了压岁钱,大人们拿到了年终奖。说到压岁钱的用途,理财专家提供了几个渠道:教育储备金、儿童教育金保险、亲自定投、黄金等。刘俊强认为,针对这些收入的理财,应该让孩子参与进来。比如说教育金保险或是亲自定投,这类投资完全可以由父母协助孩子开立账户,然后把孩子积累的压岁钱投进来,其最终目的不是要赚多少钱,而是时刻让孩子知道压岁钱的去向,让他们了解这中间的赚钱道理和潜在风险,“巧妙培育孩子的财商。”

  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小轩过年时一下子成了“万元户”。妈妈李女士希望从今年起列一个透明账本来管理这笔压岁钱,希望这样能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然而这笔钱该如何管理?小轩以前的压岁钱都在不知不觉中被花掉了。李女士希望通过保险强制自己将一部分压岁钱存起来,专门用作小轩的教育基金。李女士想到了购买教育基金保险。

  “教育金保险其实大可不必着急购买。”某保险销售公司的业务经理吴倩说,“在买保险之前,投保人应该思考清楚为什么要买保险和要买什么样的保险,千万不能因为大家都买了就冲动投保。”

  目前,按照市场上保险的种类划分,儿童险可分为意外险、医疗险、重疾险和教育金保险;按照收益种类又可分为普通消费型保险、返还型和具有理财以及投资功能的万能险、投连险等。理财专家建议李女士要先想清楚:是想为女儿增加保障,还是想在享受保障的同时更注重收益,还是注重储蓄功能而强迫自己存钱?因为保险缴费时间较长,一旦投保就尽量不要退保,否则将损失惨重,不能因为追赶潮流而成为“险奴”。

  关于年终奖打理,不少市民决定拿来提前还贷。而理财专家认为,只要市民能获取超过贷款利率的收益,就没必要提前还贷。比如有些市民当初申请的是7折房贷,虽然加息了,但算下来现在也不足5%,而如今买一些银行或保险公司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很容易超过5%,提前还款就不划算。

  不少市民为防止发生贷款逾期,总会一次性在还款账户中存入很多钱,这本来是一个很好的习惯。不过,如果把这笔钱用巧了,也能获得更高收益。比如说,市民可以与银行签订一份协议,约定每个月固定从账户上扣除多少钱用于还房贷,而剩余的钱则可以灵活购买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无论怎样,它都比把剩余的钱放在账户里,享受0.4%的活期利率收益要高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