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申银万国桂浩明:揭秘2900点一字横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申银万国研究所 桂浩明

  如果打开沪综指的日K线图,可以很清楚看到,在3月15日股市拉出实体为40点的反弹阳线后,其后的4个交易日股指几乎就一直在这么一个狭小的区间内运行,呈现明显的波动收敛格局。3月21日,股指上下波幅是33点,而3月22日是39点,就振幅而言均只有1%多一点。

  股市波动小这种状况在过去也经常出现,往往是出现在大盘趋势不太明朗之际。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时的点位通常比较接近底部。那么,现在又出现了这种状况,该如何解释呢?

  首先,应该说现在市场趋势的确不是很明朗,这种不明朗主要是由于市场内外的不确定性因素太多所致。就海外形势而言,无论是日本的地震以及由此所引发的核电危机,还是利比亚动荡的局势,都对世界经济产生了很大影响,而且这种影响还在扩散过程中。另外,从境内市场而言,人们对通胀以及宏观紧缩的关注程度也很高,客观上对未来经济运行存在某些担忧。而这样一些因素叠加,自然使得对环境变化十分敏感的股市变得有点无所适从,只能呈现出某种无趋势运行格局。在这个时候,多数投资者因为看不清股市未来的运行方向,只能选择等待,因此行情也就难有表现。

  其次,对海外市场而言,应该说其受到日本以及利比亚局势的影响程度,恐怕是要高出境内市场不少的。但是,其表现却普遍比境内市场好,近期更是呈现出一种有序向上的格局。究其原因,也许与其市场的流动性相对比较宽裕有关。当然,流动性宽裕在现在是否是件好事,各方恐怕是有不同看法的。不过,至少对境外股市来说,这种比较宽裕的流动性环境,使得大盘在地震、核电危机、地区局势紧张这些负面因素频繁出现之际,还是保持了大体的稳定,并且还能够在合适的时候出现符合一般常规预期的反弹。

  而境内市场现在不具备这种条件。上周五实施第3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尽管这是在投资者预期之中的事情,但在这个比较特殊的时点实施,对投资心理还是会带来一些负面冲击。现在的问题是,很难说这样的冲击现在已经到了尾声,下阶段不会再有。既然在政策环境上还可能会有新的利空,那么这个时候要想股市马上就能够上涨,无疑是困难的。进一步说,如果说过去股指的窄幅整理,往往能够提示出大盘已经接近底部的话,那么即便这次也是在进行同样的提示,但是却因为目前的特殊状况,使得行情在底部附近的运行会延续比较长的时间。

  第三,尽管现在股指波动很小,但是这并不等于个股的震荡也很小。实际上,由于部分大盘股行情平淡,其巨大的权重也平滑了股指的波动。而这个时候还是会有相当数量的个股表现活跃。时下,也仍然会有几只股票涨停,一批股票突然拉出比较大的阳线;当然,在盘中也会有股票急跌。这实际上表明,由于现在市场中个股的差异性很大,因此即便大盘平淡也不至于没有个股可做,成交量也还能够维持在一个不太低的水平上。这当然是件好事情,是市场结构多元化的结果。但是,如此一来,因为那些短线资金在现在并没有空闲着,因此它们对股指的关注度并不会很高,而这样也就使得大盘的平淡状况可能会延续得更久。

  时下,股市的平淡就表现为每天行情小幅整理,上下两难。虽然还有活跃的个股,但是因为操作难度大,与多数投资者可能也没有太大关系。而这种格局,看来还会维持一段时间。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现在可能是需要观望等待、考验自己的耐心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