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盘窄幅整理去向未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上证综指涨0.34% 报2919点

  沪深两市在经历连续一周左右的盘整后,昨天早盘开盘后一路跳水下挫。但10时30分后,金融股集体大幅拉升,推升沪指翻红再上2900点关口。午后,两市震荡上涨。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34%,报2919.14点,总成交额1218.53亿元;深证成指报收12667.26点,涨0.19%,总成交额884.96亿元。

  创业板指收跌0.31%,仍然受到上方多条均线的强压。

  技术解盘

  大盘并没有因震荡而转弱

  昨日上证指数受隔夜美股大幅上涨的刺激跳空高开,盘中下探到2880点一线获得支撑后展开反弹,终盘以带长线影线的小阳线报收,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略有萎缩。板块方面:建材下乡、黄金板块、海南板块等走势明显强于大盘,生物育种、医药板块、智能电网等板块排在跌幅榜前列。

  从大盘的走势上看,昨日大盘仍然延续了前几个交易日的震荡走势,盘中出现低点时成交量迅速萎缩。另外,以华夏银行为首的银行板块在大盘下跌时逆势上行,有效地缓解了大盘做空的能量。另外,刚刚公布上调准备金率的消息并没有对市场构成压力,没有出现之前调整准备金时大盘出现回调的走势。上述三个市场特征都反映了大盘并没有因为近几个交易日的窄幅震荡而转弱。

  盘面现两大乐观信号

  在连续三个交易日收阴后,昨日A股市场震荡加剧,主要股指窄幅收高。因期指主力合约高开后大幅跳水以及中小盘个股继续杀跌拖累,昨日股指盘中出现了凌厉跳水,其间伴有量能的放大,随后受一年期央票利率维持不变、外围股市纷纷回暖等因素提振快速回升,呈现明显的V形反转走势,提供了难得的盘中补仓机会,水泥、银行、有色等品种成为昨日做多主力,两市成交同比相当。K线上,沪指结束三连阴走势收出金针探底的“锤头线”,变盘的时点越来越近了。

  盘面观察,隔夜欧美股市大涨刺激A股早盘双双小幅高开,随后在股指期货和中小盘个股的拖累下,大盘震荡回落,沪指随后连续考验近几个交易日箱体震荡的下轨2885点,在逢低买盘的关注下,主力确认2885点支撑后便在银行、水泥、有色等权重板块反复拉升的推动下快速回升,沪指成功翻红。可惜的是,虽然股指有所回暖,但市场成交依旧低迷,大盘未能成功向上拓展空间,最终收出“锤头线”。

  大盘变盘时间越来越近

  不过,盘面上涌现出两大乐观特征。

  一是市场领涨热点相对突出,权重股有带领大盘突出重围的动向。银行股因业绩优异,且短期内调整较充分,又将于近期公布年报,昨日迎来弹升契机,整体活跃,成为提拉股指重心的主要力量。此外,部分水泥、有色金属个股呈现出放量上涨的态势,对多方士气形成明显提振。

  二是目前大盘技术上处在即将变盘的关键时期,投资者应防范主力的假动作。昨日早盘沪指一度出现凌厉跳水,导致短期的浮筹恐慌性抛出,随后在逢低买盘的推动下股指震荡回升。由此看来,昨日的向下破位或为多方的诱空动作,主力震仓的概率较大,后市大盘向上突破的概率明显加大。

  技术上,沪指连续两日坚守在5日线上方,且5日线有上弯迹象。30分钟图上,沪指虽然昨日早盘有下穿支撑线的动作,但目前股指重心继续维持在收敛三角形中,而随着可震荡的区间收窄,距离大盘变盘时间越来越近,投资者需密切关注银行等权重股的表现,他们是打破目前僵局的关键力量。指数方面关注2920~2930点的压力和2907点、2885点的支撑。

  操作建议

  机构放弃春季攻势观点

  兴业证券本周发布的一份策略报告提示,市场调整风险或已经来临,建议赶快“撤退”。而就在上周五兴业证券还是坚持其几个月一贯持有的“春季攻势”观点。

  从兴业证券的策略报告中可以看出,促使其观点由“春季攻势”到“大撤退”180度转弯的重要原因便是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兴业证券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累积效应,对流动性的收缩更猛烈。

  兴业证券表示,短期市场还有期待、抄底资金仍会不断组织反击,因此可以利用此时机,从容撤退,降低仓位,转向积极防御,耐心选股,等待下一个进攻时机。

  与此同时,也有很多机构发布最新观点,将此前对市场的乐观看法修正为“负面”。齐鲁证券认为,A股市场近两个月的反弹趋势已基本结束。日信证券认为,短期内市场将承受较大压力,指数有进一步向下探底的可能性。东方证券认为,“紧信贷+紧货币”,市场不确定性再度增加,走弱的可能性较大。国联证券认为,春节后的这一轮反弹基本在尾声阶段,随时做好获利了结的准备。

  二八风格或将转换

  近期市场明显的特点就是大盘权重股与中小盘股出现明显分化。我们认为,导致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在于:

  一是成品油调价预期升温。根据定价规则,发改委在本周可能再度上调成品油价格,而中国石油与中国石化受此消息刺激本周持续走强,这种状况将延续到消息明朗为止。

  二是诸多银行股将在本周陆续公布年报业绩,从整体状况来看,延续稳步增长的趋势较为明显,这将使得目前市盈率维持低位的银行股较前期有所活跃。预计权重股的这种强势将在本周内及下周初延续,但考虑到绝大部分中小盘个股已经存在20%~30%左右的跌幅,有一定超跌的迹象,一旦大盘股利好兑现开始走软,中小盘股则有望再度活跃并进而实现风格转换。

  操作策略上,建议适当仓位波段操作,关注年报业绩增长相关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