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康师傅方便面下月将涨价 物价部门称此举涉嫌违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去年下半年的物价疯涨至今让人心有余悸,可消停没多长时间,现在又有涨价消息传出。康师傅表示,方便面4月起将提价,而且每桶要一口气涨上0.5元。此外,宝洁、联合利华、纳爱斯、立白等日化大腕,也“集体”发布提价消息,平均涨幅高达10%。

  这会不会引发新一轮涨价潮?毕竟行业“龙头大哥”喊涨,其他品牌跟风上是零售行业惯例。对于康师傅高调喊涨、日化几大巨头“团涨”,江苏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前者有胁迫其他企业跟涨、违反价格法之嫌;后者则有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嫌疑,但具体还需进一步认定。

  □快报记者 沈晓伟

  方便面

  康师傅高调喊涨

  下月起买桶面要多花5毛

  康师傅方便面4月起又将提价了。继去年经典系列袋装面提价0.2元后,这次加入提价阵营的是桶装面。跟去年袋面相比,康师傅桶面的涨价堪称“大大咧咧”,要一口气每桶涨上0.5元。主管部门对此表示,作为龙头企业,如此高调公布涨价信息,有胁迫其他企业跟涨、违反价格法之嫌。

  年报公布涨价信息,称由于成本压力

  康师傅在近期发布的年报中称,因物流和原料成本上涨、产品毛利率下降,将于4月1日起对大部分桶装面产品进行提价,每桶提价0.5元,涨幅为10%至15%。

  康师傅此前的提价都是针对袋装方便面产品,针对桶装面的提价则是近两年来首次。康师傅在其发布的公告中称,该公司去年全年整体毛利率下降6.2个百分点。其中方便面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2.62个百分点。由于成本因素,将对桶装方便面提价0.5元,产品的市场零售价将由3.5元调为4.0元,涨幅为10%至14%。据悉,桶面的销售量约占该公司方便面整体销量的30%左右。

  记者走访了南京部分超市发现,康师傅桶装面价格按照不同系列分为“亚洲精选”系列3.5元、“食面八方”系列3.4元至4.0元。促销人员介绍说,最主流的红烧牛肉桶面为3.2元、香辣牛肉桶面3.2元,“这些价格暂时没涨。”而参照价格标签发现,这些价格还是在3月3日至12日左右制定的,因此最近几天没变动。

  康师傅称涨价的面“肉料加倍”

  这次涨价到底会不会波及南京?昨天,记者就此咨询了杭州顶益康师傅食品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对方肯定地表示,“这次涨价全国统一进行。”这名人士同时纠正,“说桶面不全面,因为有些是盒装的,并非桶装。称为‘容器面’更准确。”

  在康师傅提供的涨价书面说明中,记者看到,这次提价的同时,也同时“将容器面产品的肉料加倍,以新规格服务消费者”。具体说来,新出厂的容器面里面有加倍的肉料,而产品价格将微幅调整0.5元。例如开心桶系列,零售价将由3.5元调为4.0元。为了避免混淆,新规格的容器面产品将会有清楚的标识,告知消费者肉料加倍的信息。“凡是加0.5元的系列都涉及加倍肉料等规格上的调整,如果有的系列没有规格调整,那意味着没有加价。”

  至于多家超市表示没有收到涨价通知,这名人士透露,文件是近日刚出台的,全国各地将陆续接到通知。

  [影响]

  暂时未见“囤面潮”

  由于康师傅再次提价的消息刚刚披露,昨天的市场反应还不算大。在货架前挑选方便面的市民宋先生表示,自己常吃的桶面口味有好几种,“还没到非某种不吃的地步。这种涨得太多,我可以买另外的品种。”也有一位老奶奶表示,孙子最爱吃的是康师傅红烧牛肉口味的桶面,如果真的要涨那么多,自己会考虑多买点“囤着”。多数超市经过统计表示,昨日的销量与平时相比没有明显的差异。

  对于康师傅桶装面的涨价消息,家乐福、沃尔玛、华联等超市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目前暂未接到此类通知。“超市最近的方便面价格比较平稳,各个牌子基本没有出现涨价的情况。我们也没有收到任何涨价通知。”一名负责人说,在超市的醒目位置,今麦郎等品牌还在进行促销。

  洗涤用品

  日化四巨头集体“涨价”

  平均涨幅高达10%

  宝洁、联合利华、纳爱斯、立白这几个在日化行业“死磕”的对手却在最近有了难得的默契:他们不约而同地发布了提价消息。昨天,广东、上海媒体报道,几乎垄断日化行业的四个日化“巨头”将于3月底、4月初提价,平均涨幅高达10%。人们的质疑也随之而来,为啥几家涨价的时机如此一致,这也太巧了吧?

  “集体涨价”不多见

  媒体报道称,部分全国性的代理商表示,宝洁、联合利华、纳爱斯等日化品牌已先后下达了提价通知,各类产品将分批分时进行不同程度的提价,提价幅度都在10%上下。这是三年来日化行业最大规模的涨价。目前在一些城市,几大品牌旗下的日化产品有的已经涨了6%—10%左右。

  一家大型连锁超市负责人表示,按照过去的经验,日化品牌涨价,往往是宝洁、联合利华这样的跨国巨头带动本土纳爱斯等强势企业,本地强势企业再引发一些本土小型企业“联动”。对于这次四家企业不约而同地表态要涨价,他表示惊讶,“很久没有出现全面涨价的情况了。”

  已有小部分产品提价“试水”

  尽管网上传得沸沸扬扬,但南京市场反应还是“慢半拍”,家乐福、华联等超市表示“尚未收到通知”。不过,记者走访部分超市发现,虽然大部分产品价格目前没有变动,但一些低端产品提价已悄悄进行。在大行宫一家超市,颇受欢迎的洗衣皂等本土产品,已在3月初小涨了几毛钱。

  销售员赵女士告诉记者,在2007年左右,日化用品曾有过一次全线涨价。不过这回涨价相对来说谨慎了许多,没有“统一大涨”,而是采取“错时涨价”的策略,“就说纳爱斯和立白吧,这两个牌子的洗衣粉和洗衣皂销量都不错。最近,洗衣皂的价格已经涨了不到1元,而洗衣粉还没涨。”她估计,洗衣皂的涨价只是“试探”,用不了多久洗衣粉、洗发水、沐浴乳等其他洗涤产品也会相继涨价。目前来看,率先提价的产品销量总体还算稳定。

  “团涨”太狡猾,消费者很抓狂

  当得知日化用品面临涨价的消息,市民于小姐听完连呼商家“狡猾”,“物价这么高,还涨?关键是还一起涨,叫人不买都不行。”她随即开始考虑,要不要多买点牙膏、肥皂和洗发水回家,“反正保质期长,也不怕变质。”

  也难怪,如今到超市逛逛,不难发现,货架上的产品乍一看琳琅满目,种类众多,可实际上大部分都属于联合利华、宝洁、纳爱斯和立白等日化“巨头”,从肥皂到洗衣粉,从牙膏到沐浴乳,日常洗涤用品几乎都包括在内。如果这四家同时提价,那几乎等同于日化用品的全线涨价,消费者很难有说“不”的权利。

  [分析]

  “团涨”难免串通嫌疑?

  几家巨头都把涨价的理由归结为“成本上升”。近期原油价格比去年涨了不少,以此为原料的日化企业由此要求涨价,似乎在情理之中。但几大巨头不约而同要涨,难逃“合谋”嫌疑。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点从涨价时机的选择上就能窥见端倪,早不涨,晚不涨,偏偏都选在“两会”和“3·15”结束后的“相对宽松期”,这也未免太“默契”了吧。

  对此,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可以理解,两会时期,物价是非常敏感的话题,一旦有人带头涨价,肯定会遭遇媒体大批“板砖”。消费者权益日也同理,商家都把现在看作是涨价的好时机,也就不难理解了。

  回应

  主管部门发话:

  高调喊涨、团涨都涉嫌违法

  尽管目前南京的方便面“风平浪静”,但作为方便面“龙头大哥”,康师傅这次涨价很可能“一石激起千层浪”。毕竟老大带头,其他品牌跟涨是零售行业的惯例。而对于日化行业的几大巨头“集体涨价”,江苏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举动有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的嫌疑,但具体还需进一步认定。

  根据价格法第十四条的规定: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高上涨的,这些行为都属于被明令禁止的“不正当价格行为”。

  “商家涨价如此高调、公开,还几家联合一起涨,这些行为涉嫌违反价格法中的不正当价格行为。”江苏省物价局有关人士认为,一般来说,商品涨价,合乎规范的模式应该是“悄悄”地涨,而不该“大张旗鼓”,尤其是行业中的领头企业更应注意。他解释说,如果公开涨价意图,很可能导致其他企业跟涨。从这个意义来说,带头涨价的企业就有“胁迫”其他企业的嫌疑,“虽然这些企业彼此没有签订一起涨价的文件,甚至也没有口头上的涨价允诺。但这种行为直接导致了跟涨,进而造成整个市场行情的波动,损坏了消费者的利益。”

  就在本月初,有媒体报道称,化妆品行业的宝洁、欧莱雅、汉高等8家化妆品制造商在西班牙被发现结盟操纵价格达20年,而被西班牙政府处罚5000万欧元。那目前日化企业的集体涨价行为,可能面临类似的处罚吗?这名负责人表示,如果要给这种行为准确定性,看到底是否涉及违法,仅仅靠目前的情况还不够,“需要进行严密深入地调查,依据具体的情况进行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