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通胀时代理财需趁早 合理规划5年买下150万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与家庭幸福息息相关。我们每人都对自己的家庭生活有过各式幸福的憧憬:或是筹划已久的戛纳威尼斯之旅、或是周末乡间别墅的小憩、或是孩子收到的世界名校录取通知书,或是退休后重拾起的集邮册和蝴蝶标本,抑或是拥有梦想中属于自己的一家咖啡店。而所有这些梦想,无不始于此刻。通过精明独到的投资理财,这里每一条金色的希冀,都能成真。正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汇丰财富管理邀您一道及早播种,丰收到“家”。

  理财规划需趁早 家庭梦想不太远

  有人说“60后有细软,70后有房产,80后有欠款”,每个人群,每个人生阶段都有自己的财富观,且因为成长经历和经济环境的不同而大相径庭,但他们核心理念是相通的,即通过合理的理财规划,实现梦想的生活。

  通胀率维持高企的当下,“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圣人境界恐难以指导现代人的价值观。因此,主动出击,投资理财,让现有资产“活”起来,为实现明天的生活梦想打下基础,对于家庭和个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然而,家庭理财不是撞运气,也不是盲目押宝。没有规划的理财只会南辕北辙,落得惨淡收场。只有合理的理财规划才能帮助家庭和个人实现自己的目标,生活得更好、更安心。那么如何规划理财呢?不如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始吧!

  1. 把梦想画出来

  人生中的每一个阶段,家庭或个人都可以同时拥有几个理财目标,换句话说就是你想实现的梦想,或者对未来理想生活的描述。泛泛之谈的“赚钱”并不是理财目标。“赚钱买房”只是我们生活的愿望,并不是理财目标。明确的理财目标应该可以货币形式进行衡量,并且有实现目标的期限。例如,我要在5年后买价值150万的房子。只有这样,我们才更有目标和毅力开源节流,实现家庭和个人的愿望。

  确定家庭理财规划目标首先要了解自己的人生阶段,因为在人生的不同阶段,自身的财务状况、家庭责任和家庭理财需求的重点都会有所不同。只有针对不同理财需求进行分析,才能明确家庭理财规划目标,按照主次顺序,逐一实现。

  通常而言,成年之后的人生可以分为以下5个阶段:

  步入社会期:这个时期年轻,有冲劲,事业刚起步,收入有限,生活开支相对较高。个人和父母保障是个人理财规划的重点,可以从开源节流、资金有效运用上双管齐下,切勿冒进急躁。

  成家立业期:结婚十年当中是人生转型调适期,家庭收入和支出都不断增加。若是双薪无小孩的“新婚族”,家庭保障和投资积累是理财规划的重点;而一般有小孩的家庭就得兼顾子女养育支出,理财规划需要将孩子教育金储备纳入考虑范围。

  子女成长期:家庭收入达到顶峰,子女的教育支出是家庭支出最主要的部分,父母开始步入中年,家庭理财规划需要以子女教育需求和退休规划为重点。

  空巢期:这个阶段因子女多半已多各自离巢成家,教育费、生活费已然减少,此时的理财规划目标以退休规划为主。

  退休老年期:这一时期开始享受之前退休规划的成果,财产传承可以作为理财规划的目标。

  财富是靠“积少成多”、“钱滚钱”地逐渐累积。家庭理财计划也决不能流于“纸上作业”,毕竟有目标才有动力,及早明确理财目标,方为人生奠下安定、有保障、高品质的基础。

  2. 为梦想做功课

  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有了明确的理财目标之后,还不能急着盲目行动,以避免踏入理财误区。我们应该对自身和进行更深入了解。所谓了解自己,主要包括了解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掌握家庭的财务状况两个方面。

  风险偏好是影响家庭理财规划的重要因素之一,每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是各不相同的。通过专业机构的风险承受能力测试问卷,就自己投资经验、投资风格、投资偏好、投资期限等方面进行综合测评,了解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才能寻找更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

  通过了解家庭收支,掌握家庭财务状况,看似繁琐,却是理财规划中必不可少的过程。就像一个指挥作战的将军,如果他不知道自己手上有多少战斗力,就直接指挥战斗,你能想像他的结局吗?理财规划实际上也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我们必须充分运用手上的资源,赢得胜利,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

  根据风险偏好和家庭财务状况,结合不同人生阶段的理财需求,通过科学的理财工具,我们就可以进一步分析家庭目前存在的资金缺口,从而制定适合自己的理财规划。

  理财规划虽然是个人私事,但是很多人未必能对自己财务状况做出正确的分析,也未必精通投资,还有不少人因为工作繁忙无法跟进市场变化。所谓“术业有专攻”,在财富管理和理财规划的阶段中,寻求一个值得信赖的金融伙伴可以帮我们分析财务状况,辨析投资风险,提供多样化的理财产品供我们选择,最终实现我们的理财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