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理财攻略也看年龄段 大龄剩女投资首套房是良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1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是不是一提到“理财”两个字就头疼?不同的年龄、收入水平、家庭状况、职业状况等所需要的理财方式都不尽相同。

  其实理财也不是很难,看我们编辑给分析的几个理财类型,可以给大家做个参考噢!

  类型一:中年夫妇

  目的:儿女婚嫁、自己养老、提高生活质量

  宜:为家庭经济支柱(主要收入者)购买人身保险,根据年龄、身体健康状况、职业性质等选择意外伤害险、重疾险、寿险等;

  对儿女婚嫁的中期刚性需求,可选择相对稳健、又具有相当收益率的指数基金作为投资工具;

  人生除了赚钱,还有更丰富的内容,在摆脱基本生活压力后,完全可以在精神层面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比如多辟出时间参加一些朋友的聚会,通过旅游、健身、交际等社会活动,开辟更开阔的生活空间,获得更多的朋友丰富自己的人生;

  在有序地设定好几笔资金的配置比例后,后期的动态管理和调整也非常重要,要根据家庭的结构变化、收入支出的变化、股市的变化,对资产配置进行调整和转换;如果家里还有住房贷款,在这个阶段可以考虑提前还掉。

  忌:赌博心态,一次性投资;心急乱投资,尤其是对自己陌生、不擅长的领域和产品;道听途说;忽悠人和被人忽悠。

  类型二:大龄剩女

  目的:攒钱、买房、找对象

  宜:改变消费习惯,控制日常消费,尤其避免某些不必要的高消费,培养储蓄习惯,最好学会记账,并做开支预算,不能因为暂时没有家庭负担就大手大脚;现在没有结婚生子,不等于将来没有,必须尽早规划未来的生活;如果还没有房子,可以考虑买首套房,投资居住两相宜;在对象“低估值”时,以投资未来的心态寻找另一半,遇到“潜力股”,不妨主动出击,在竞争者还未发现时将其揽入怀中。

  忌:“啃老”、“月光”、“寅吃卯粮”;“面子工程”、虚荣心、不相称的奢侈消费;生活没有规划,享受当下,不考虑未来;做事想法太自我,不顾及别人的感受;对另一半抱有车子、房子、票子、面子全部都有的不切实际的幻想。

  类型三:已婚育儿

  目的:优生优育、抚养后代

  宜:如果没有房子自住,属于典型的“刚需家庭”,就不必犹豫,尽快买下,安居方能乐业;尽快建立家庭储备金,按照3-6个月的家庭支出准备,可以部分购买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等,变现方便,提高闲散资金的收益;养成记账习惯,尤其宝宝出生后,各项开销剧增,记账有助于量入为出、合理规划。

  在产院选择、月子照顾等问题上,不是花钱多效果就好;不应迷信早教机构的夸大宣传,花费大量资金在胎教、早教上;政策允许并准备生二胎的夫妇一定要做好三个准备:一、子女教育金准备。二、夫妇心理准备(四口之家、连续育儿生活、适当放弃夫妻部分个人生活和事业)。三、夫妇养老金准备。

  若是单亲家庭,应当为孩子建立培育费用专户,坚持定额定投,可考虑使用增强型的定投方式,即将定投和恒定混合策略配合使用;可以考虑投资一定比例的黄金,作为家庭资产的安全垫;跨越失败的婚姻,把个人生活、工作、培育孩子安排合理,给孩子创造一个健康轻松快乐的环境;可以考虑通过保险转移风险,单身父母是家庭支柱,是孩子的唯一指望,给自己足够的保障是对孩子的负责;如果条件合适,可以考虑再婚,毕竟,重组家庭也是一次家庭资产的重新整合,生活成本会下降,家庭抗击风险的能力也会大大增加。

  忌:爱婴早教培训存在攀比心理,越高级越好、越贵越有效;过早地给孩子购买诸如健康保险、意外保险等保险理财产品;

  选择托幼机构也是舍近求远,劳师费钱,牺牲孩子、家长的休息时间。定额定投半途而废;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给孩子提不现实的要求,强迫自己强迫孩子;盲目投资高风险产品;想太多的财务目标,给孩子太多的压力。

  类型四:空巢老人

  目的:养老、医疗保障 /有意义地利用多余资产

  宜:逐步清空现有股票账户。除非你是职业投资人士,否则一旦超过50岁,就离开所有标榜能够一年赚大于10%的投资项目;债券、定存的基础资产永远不能丢,可以选择自己能够理解的一些低风险银行理财产品,可以考虑买入少量实物黄金以抗通胀;家庭设立重大疾病保障基金,以高流动性银行理财产品为主,或长短期结合储蓄亦可。

  保持身心健康,享受当下最重要,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生活本身,闲情逸致、颐养天年;如果没有更多的退休收入或资产积累,可考虑以房养老;如果有更多的闲钱,适当做些慈善,对于扩展心胸、达观人生也有良好的心理暗示作用。

  忌:因为忙着赚钱而损失睡眠;因为急着赚钱而争吵恼怒;因为投机取巧、贪小便宜,而因小失大;过于节俭、舍不得开销;心中只有儿女,即便孩子不在身边,也要为他们积攒钱财或承担债务。

  类型五:职场新人

  目的:赚钱、买房、职业规划

  宜:职业规划意味着收入的增加,充电及个人素质的提高非常重要;如果有积蓄,可考虑投资相对激进的高风险产品,家庭(个人)投资性资产比例应在50%以上;如果提前还房贷未必是最好选择,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自己的成长发展上,其收益远大于利率;目前房价已在高点,投资性买房恐怕不适宜。

  忌:以投资保值为目的,购买二套房;频繁跳槽,不专注事业;投资保守,长期持有货币资金等低回报率产品或简单储蓄,把金融资产躺在银行睡大觉;过度消费、超前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