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淡水河谷放弃在华建分销中心 铁矿石现供应拐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努力多年,淡水河谷终于决定暂时放弃在中国建立分销中心。23日,淡水河谷中国区总裁Luiz Meriz首次对外表示,目前公司会以位于马来西亚的分销中心为重点,暂时不会考虑在中国东部沿海建立分销中心。

  暂不考虑中国分销中心计划

  一年一度的“中国铁矿石会议”随着铁矿石年度谈判机制的瓦解而越发难以吸引业内的关注,而参会矿商的发言更成了各自的“广告时段”。

  “我们所拥有的12艘40万吨级巨型矿石运输船只不仅能缩减海运成本,还可以减少污染排放34%。”Luiz Meriz口中的40万吨级巨轮实际上是淡水河谷专门为中国市场量身订制的。由于运距方面的限制,巴西到中国的海运成本问题一直困扰着淡水河谷开发中国市场。以3月23日的国际航线运费为例,巴西到中国的运费为19.023美元/吨,而澳大利亚到中国的运费则为7.288美元/吨,仅相当于前者的38.31%。

  也正因如此,相比力拓和必和必拓所称的努力扩产满足中国需求外,淡水河谷始终强调公司一直在努力主动想办法降低海运费,保证其在合理范围。实际上,这也是为了其产品在中国市场拥有竞争力。

  而淡水河谷的算盘远不止于此。据了解,此前取代青岛港成为淡水河谷分销中心的马来西亚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初期库存量虽仅为3000万吨,但淡水河谷计划将其铁矿石库存量最终提升至9000万吨。

  这不由让人怀疑,淡水河谷此前积极推进的在青岛港建设分销中心的计划是否会随着马来西亚项目的推进而日渐缥缈。对此Luiz Meriz直言,马来西亚的分销中心对淡水河谷来说更加重要,因为马来西亚可以辐射中国、越南、澳大利亚,在那里建立分销中心符合淡水河谷的战略。“马来西亚建立分销中心的各项条件已经非常齐备了,目前我们基本不会考虑在中国建立其他分销中心。”Luiz Meriz这样表示。

  铁矿石供应拐点隐现

  淡水河谷分销中心选址的变化,一方面显然是国内政策压力下的结果,毕竟国内钢厂曾在2010年初上书发改委、工信部两部委,以“需要限制矿山提高铁矿石现货价格的可能性”为理由要求两部委否决淡水河谷在国内建立分销中心的计划。但另一方面,似乎也体现出淡水河谷对未来铁矿石需求市场的判断。

  中国矿业联合会统计数据显示,自2003年以来,由于铁矿石价格连年攀升,吸引了大批资金进入这个产业,一大批扩建和新建的项目很快将集中释放。铁矿主产区澳大利亚西澳州目前产量为4.1亿吨,2015年产能将达9.4亿吨,2020年更高达11.6亿吨。另一方面,作为世界铁矿石最重要的进口国,中国企业近年来“走出去”签约、开发建设的项目,预计将在2011-2012年前后、最迟在2014年,陆续集中释放其产能。所获权益矿将从目前的0.9亿吨增加到2亿吨。而国产矿2015年的产量预计将高达15亿吨,成品矿总供应量将达到7.6亿吨,需求量不超过13.2亿吨,对外矿的进口依存度将回降到42%左右。中国矿业联合会产业发展部总工程师吴荣庆认为,多方面的因素表明,2013-2014年前后国际铁矿石市场供需关系将由目前的“供应偏紧”发展为“供大于求”。

  尽管淡水河谷坚称——并不认为铁矿石市场未来不长的时间内就会从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但观其马来西亚分销中心的辐射范围,亚洲新兴市场显然已经被这家全球第一大铁矿石供应商纳入整体布局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