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两个跌停板 基金再度下调双汇发展估值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华安基金23日公告称,自21日起,华安旗下基金持有的双汇发展股票将按照每股63.14元的价格进行估值。这等于将双汇发展估值下调两个跌停板,较此前兴业全球基金、博时基金等公司的估值多了一个跌停板。但有基金公司高管表示,不会跟随进一步下调双汇发展估值,并将与其他基金协商,积极介入发挥股东作用。

  双汇复牌后会跌多少

  目前,已有20余家基金公司陆续发布调整双汇发展估值公告。有的明确标明价格,有的称按照估值模型、公允价值等进行估值调整。不过,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虽然大部分基金公司并未明确公告调整后的双汇发展股价,但大多是下调一个跌停板的价格,只是未明确公告而已。

  华安基金23日这则公告等于将双汇发展估值下调两个跌停板。华安基金有关人士表示,这是使双汇发展估值更加公允、合理。资本市场对双汇发展的预期发生较大变化,使企业估值在一段时间内受到冲击。那么,双汇发展复牌后究竟会跌多少?目前,基金公司都是依据各自的研究进行判断,观点存在分歧。有的认为,济源双汇可能会无限期停产、双汇产品可能会下架,再加上消费者心理出现变化,双汇发展在经营层面会受到明显冲击。有观点则认为,济源双汇由双汇集团100%持股,是拟注入双汇发展的生猪屠宰量最小的资产,其生猪屠宰产能为100万头,占重组后双汇发展总产能的6.6%。由此看来,似乎对双汇发展影响不大。由于“瘦肉精”事件目前已变成行业性问题,会造成较大利润损失,但整体上可能处于可承受范围内,主要损失应是在双汇集团层面。

  有基金公司高管认为,目前,使用“瘦肉精”是屠宰行业共性问题。该行业集中度较低。该事件有望进一步加快行业集中度提升。按有关计划,今后两到三年,目前22000多家屠宰场将被减掉一半,这对提升食品安全非常有利。随着行业门槛提高,龙头企业优势会逐渐体现,市场份额和利润率有望提升。

  因此,多家基金公司认为,双汇发展股价可能会有一到两个跌停,但已调整估值的基金公司预计暂不会进一步下调估值。因为如果下调多了,双汇发展复牌后没跌那么多,会引发新问题。

  有基金公司高管透露,双汇发展复牌后,卖是肯定的。但对于持有量较大的基金而言,卖出将比较困难。也有机构将此事件视为一次机会,准备择机买入。

  基金将“用手投票”

  就在“瘦肉精”事件沸沸扬扬之际,兴业全球基金公司24日公告称,将运用公司固有资金投资旗下全球视野股票基金5000万元和兴全沪深300基金2000万元,持有期限不少于6个月。

  由于全球视野基金重仓双汇发展,兴业全球基金公司此举引人关注。该公司副总经理杜昌勇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是公司一次正常的投资行为,表明公司对旗下基金有信心。

  杜昌勇表示,针对“瘦肉精”事件,公司正与双汇发展进行沟通。“我们不可能束手无措。作为基金,我们不仅会用脚投票,我们也会用手投票。尽可能减少损失,把一些不利因素向好的方面转化。”

  对此,多家基金公司有关人士表示认同。有的基金公司将派人前往双汇发展进行沟通。业内人士指出,诸多公募基金持有双汇发展股份,应发挥股东积极主动的作用。比如,联合起来维护中小股东利益。目前,双汇集团拟注入资产的价值显然已出现贬值,为维护流通股东利益,评估价值应该向下做相应调整。此外,此事件再次彰显社会责任投资的重要性。在投资前,应充分考察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方面的表现。虽然这样做不能保证一定不踩到“地雷”,但有助于降低投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