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真功夫内讧暴家族企业弊病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晚报讯 中式快餐第一品牌“真功夫”近日因内乱再发“地震”。继上周末被曝个别高管因经济问题被公安部门带走调查后,真功夫董事长之女“蔡慧亭”日前又发布微博求助。在真功夫内乱愈演愈烈之际,国内家族企业的弊病也显露无疑。

  除了家庭私事以外,导致真功夫陷入内讧的导火索还有家族管理方式转化为现代化企业管理方式带来的阵痛。近年来真功夫一直谋求上市,但却因为家族企业的弊病难以走上坦途。2009年,两大家族股东的内讧升级,就是因为真功夫欲收购福记食品以借壳上市,其中涉及到股东利益分配问题。而2010年7月爆出的“问题排骨”事件,也体现公司内部的利害关系错综复杂。即使在公众对排骨质量大量质疑之际,真功夫也没有停止虹信和俭美两家供应商的资格,就是因为这两家供货商的背后站着某些大股东。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认为,我国家族企业在从家族企业转型为现代化企业时,经常会遇到大量危机,严重制约了国内家族企业的发展。真功夫个案在整个珠三角甚至中国的家族企业中都具有代表性。相对于海外的家族企业的管理方式,国内家族企业亟需在两个方面进行改变。 “首先,优化企业制度管理。其次,家族领导者地位不能撼动。 ”

  周思然指出,家族企业的崛起靠的是团结奋进,但其持续发展却需要先进的管理制度。国内家族企业管理方式单一、落后,比如任人唯亲,企业内部派系分明等等,都将让企业发展陷入困境。此外,以真功夫为例,当初的股权分配不合理才导致如今上市前的股权纠纷。国外的家族企业家族领导者决定着企业的发展趋势,家族企业内部几乎不会出现势均力敌的势力,领导者占据绝对权力。只有克服以上弊病,从制度上改善家族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规范家族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完善信息披露,中国的家族企业才能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