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15家银行信用卡安全系数终极PK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当信用卡逐渐成为我们钱包里的主力,刷卡消费对我们而言也不再陌生。然而当钱包一不留神丢失时,信用卡的麻烦却远大于现金。另外,信用卡盗刷等案件更是给广大的持卡人敲响警钟,从发卡行防范风险的服务措施出发,我们拨打了15家银行的客服电话,对其信用卡安全系数进行综合的对比。

  卡丢了,可临时管制/冻结账户

  优势:信用卡突然找不到了,又不确定是不是丢了,直接挂失后,才发现居然藏在沙发底下,可是挂失服务,一般都是不可逆的,即一旦挂失 ,即使找到信用卡,该卡片也会作废,所以对于马大哈而言,总也没有失而复得的惊喜。反而因为挂失费心疼,还要付出办卡的精力。这一功能满足了马大哈们的要求,如果信用卡暂时找不到,可以将账户临时冻结,如果卡片找回,可以立即取消管制,卡片又可以恢复使用。

  服务测评:部分银行推出临时性管制服务,例如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深圳发展银行等,其中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深圳发展银行的临时性账户管制是没有时间限制的,而交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却有时效性,如果持卡人没在规定时间内解除管制,那卡片将进入正式挂失状态并收取手续费。中国银行等银行只提供卡在自己手中发生的非本人交易进行临时冻结。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持卡人即便办理了信用卡临时管制,仍要承担一定风险。银行目前对临时管制的信用卡,只承诺对境内商场和柜台取现进行锁定;但网上交易、电话交易以及境外交易可能产生的损失仍由持卡人自己承担。

  挂失卡片,有的热线打不进去

  优势:张小姐在公交车上不慎丢失钱包,好在没有大额现金的损失 ,但是钱包里有三张信用卡,打电话挂失才知道,光补办信用卡每张就要交纳60元左右的费用,加起来就要近二百。同事帮忙出了个主意,把欠款还上,然后把卡注销,如果想用的话可以重新申请,因为注销和申请都是免费,这样就可以剩下一大笔钱了 。

  信用卡需保密的并不只是密码,卡号、有效期等信息均是交易的重要凭证,而最容易被忽略的是信用卡验证码。在信用卡被盗用的一些投诉中,很多都是验证码不受重视而被轻易盗取。另外,信用卡的磁条上记录着个人信息,一旦被不法分子盗取,也会造成用卡损失 。

  银行业人士提醒,虽然采用注销后再申请的方法的确可节省费用,但是挂失是即时生效,而信用卡的注销却需要一段过程,如果在这个阶段透支额度被盗用,也会遭受损失,得不偿失。所以一旦丢失卡,还是应尽快挂失。

  服务测评:利用银行的信用卡通热线和人工挂失,是最为大家熟知的方式,也是各银行的常规方式,工行、农行、浦发还提供了柜台挂失;交通、兴业银行等提供网上银行挂失。而兴业银行的方式最多,电话银行、网上银行、柜面挂失、手机短信挂失等,以确保消费者在第一时间对卡片进行挂失。调查的15家银行都可以实现,为了保证信用卡的用卡安全,各银行会在挂失之前详细对客户的身份进行核对。通过电话挂失,一般说来,即使忘记身份证或者密码也可以直接进入人工服务台,而民生银行则需要输入身份证号或者卡号,因为没有民生银行的信用卡,记者最终也没有打通电话。这就意味着,如果有人记不住信用卡卡号和身份证号码,挂失起来就很麻烦。

  交易短信通知

  优势:“21日12:20账户××在POS支出600元。”刚结束消费,手机便收到了信用卡发卡行发送的短信息。购物刷卡已成为不少市民的消费习惯,而保障用卡安全,多数银行都会提供短信通知业务,持卡人就可以随时得知自己的账户变动。特别是当持卡人不小心丢失银行卡,或出现银行卡被盗刷等情况,持卡人能马上获知,并能紧急挂失 ,从而减少损失 。

  服务测评:一般而言,银行会在账单日发送短信提醒客户还款,而对于消费交易并非所有的短信都可以通知。目前,此项服务分为收费和免费两种方式。一般来说,提供收费服务的短信提醒,在消费和取现的金额上都没有要求,即持卡人的账户只要有变动都会有短信提醒 ;在免费的短信提醒服务中,各家银行对消费额和取现的要求都不相同,其中,建设银行消费额度要求最高。也有银行规定,低于一定额度的消费,若想获得短信也需要交费,例如,中信银行低于 200元的消费如果也想得到短息服务,一般需要48元/年(不同卡标准不同)。

  安全用卡方式

  1.挂失前失卡保障服务上,首先要确定自己申办或持有的卡片是否享受这种服务,同时还要明确失卡保障的范围和时间、保险额的大小以及卡片被盗刷后申请赔付的流程等。

  2.消费验证方式上,当卡片没有挂失前失卡保障服务时,建议消费者选择密码支付方式。同时,若您的信用额度比较高,建议选择银行的交易短信提醒服务。

  3.刷卡消费时,请尽量让卡片保持在自己的视线内,并留意收银员刷卡次数。通常情况下,一笔交易应只刷卡一次,如收银员刷卡超过一次,请问清原因,以避免信用卡遭误用或盗刷。

  4.在签购单上签名前,请先核对签购单上的卡号、签购金额及消费币种是否正确,如有误,应要求收银员当面撕毁凭证并取消原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