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神舟电脑三度冲关IPO铩羽 一股独大或是根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13: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试图在创业板上市的神舟电脑,近日宣布铩羽而归。这已是神舟电脑第三次冲击上市失败。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或是它的最后一次上市机会。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公司控制人吴海军用10年时间,将深圳郊区一家生产廉价PC的小公司做成家喻户晓的大型生产商;此次过会失败,业内认为,与他拥有公司近90%的控股权不无关系。

  三次冲击上市

  “上市又没过会,我们暂时不想接受采访。”深圳市神舟电脑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在电话中拒绝了记者采访。

  中国证监会创业板发行监管部3月2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2011年第14次会议于2011年3月22日召开,深圳市神舟电脑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未通过。

  这已是神舟电脑的第三次冲击上市了,可谓上市心切,屡败屡战。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05年,神舟电脑就计划赴港集资,额度为50亿港元,但最终搁浅。外界普遍认为,与公司当时频繁的人事变化有关。

  第二次尝试上市是在2008年初。吴海军当时表示,神舟电脑将在深圳中小板上市。但那年的上市名单中却不见神舟电脑。到了年末,神舟电脑在金融海啸中因裁员风波引起广泛关注。

  此次三度冲关,吴海军选择了创业板。根据神舟电脑递交的上市申报材料,该公司2010年和2009年净利润分别为2.58亿元和2.27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神舟电脑的盘子和规模都决定了它至少应该尝试中小板而不是创业板。这种做法,显露了其上市的急迫心情。

  股权结构或是致命伤

  资料显示,2001年,吴海军在深圳创立了神舟电脑,当时还只是一家生产廉价PC的小公司。他依靠低价经营的策略,带领公司迅速增长,到2006年营收达到60亿元。

  然而,3月18日其招股资料公布后,吴海军83.46%的控股权就备受外界质疑。

  招股资料显示,神舟电脑控股股东为新天下集团,本次发行前持有神舟电脑约6.08亿股,占股份总数83.52%;而新天下集团股东为吴海军、吴吉玲 (双方为母子关系),分别持有91.30%和8.70%的出资额。

  通过新天下集团及其他企业,吴海军持有神舟电脑未发行新股前88.62%的股权。此外,他还直接持有神舟电脑4.12%的股权,也就是说,在未发行新股前,吴海军合计控股92.73%。

  此次神舟电脑计划发行8100万股,仅占发行后总股本8.1亿股的10%,即使发行新股,吴海军持股比例仍高达83.46%,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外界认为,这种“个体户”式的股本结构,是本次神舟电脑上市失败的“致命原因”。

  神舟电脑在上市资料中也承认:“如本公司无法有效做到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者之间相互促进、相互制衡,存在大股东侵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风险。”

  传统电脑产业风光不再

  此次招股资料透露出神舟电脑的低价策略,一是在国际电脑市场上扫尾货和库存配件,二是利用了国家的出口退税政策。

  作为神舟抢占市场“杀手锏”的低价策略,在面对投资者时却变成了“双刃剑”。该公司坦言,如果未来存货中的主要资产市场价格大幅波动,存货可能会出现大规模跌价的情况。此外,公司表示,如果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将会对公司净利润产生一定影响。

  电脑产业早已进入微利时代,高端市场被惠普、戴尔等巨头抢占,国内众多整机制造商集中在中低端领域,竞争激烈,二三线计算机生产企业难以为继,TCL、夏新等逐渐淡出市场。数据显示,2010年神舟电脑整体产品毛利率水平仅6.31%。在苹果iPad等平板电脑的冲击下,传统PC生产商更是风光不再。

  这样的背景下,公司企图通过融资来突破经营瓶颈,投资者可能不买账。

  在高速成长的时期错过了上市的机会,第三次上会失败,外界认为,这可能意味着神舟电脑与资本市场永远失之交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