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周五市场集两大迫切任务于一身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前天中午博文设问《突破契机是否就此来临》,昨天中午博文又发文《突破是否就此到来》,下午的博文一开始的版本更是直接以“借枪突破”为标题,连续讨论这两个字眼不为别的,只因为大盘的短线突破的确“实实在在”的到来了。对大盘的敏锐观察者不仅已经看出近一阶段A股“似弱实强”背后多方的努力,并且从目前的小方向选择“向上”中看到了未来的希望。的确,尽管面对重重迷雾和乱局,“春生行情”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顺利,但回头一看沪指距离3000点也只有50点左右的距离,如果我们能把这个短线的“再度突破”当做跳板,借其实现“三时代”的来临,不是相当好的结果么?

  有人又会有不同意见了:我记得图锐你以前不是说过3000点只是一个数字游戏,只是一层窗户纸,只是一个借题发挥的根源,怎么现在又要考虑短线突破能否越过三千点了?这其中的原因就在于,以目前沪指的技术走势来看,3000点还真不只是“三后面加三个零,念起来好念,记起来好记”这么简单,而确确实实成为了市场的一道重要阻碍,换句话说它不单单是心理层面的压力,还有筹码层面的压力(这个以后还会继续讨论),深圳方面13000点整数关口其实也是如此。正如老姜先生在《“二渡赤水”——3000点何时拿下?》中所说的那样,2007年2月底股指第一次突破3000点大关时,市场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因为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刚刚热完身,随后更是赋予这里“三千政策铁底”的意义,“5.30”都没能撼动铁底的牢固性。但随着激情散去,中国股市在金融海啸之后回归理性,尤其是大象股的疯炒告一段落,铁底也最终被“砸穿”,主力资金只能“望而兴叹”。

  2009年第二次突破3000点“类似逼空走势鼓舞人心”,但随后货币政策由微调逐渐转为“大调”,人们发现复苏的V型反转只是一个梦想,想要重温曾经的疯狂已经不太可能,更有可能的是一步一个脚印的“波折”走下去。于是行情在3478点遇阻后,3000点同时具备支撑和压力的双重身份。2009年下半年的“后3478点行情”,以及2010年的国庆攻势,都曾经站上3000点一段时间,但却又稍纵即逝(在历史的长河中可以这么算了)让三千点离我们擦身而过。如果说曾经的指数攻上三时代给我们带来的是狂喜的呐喊,振奋的鼓励或者强冲后的胜利喜悦的话,那么如今股指再度准备攻击3000点,它给市场带来的更多地是犹豫、忐忑和爱恨。爱他是因为我们似乎已经看到了希望,恨他则是根据历史经验,这样的欢乐时光又总是无法维持太久。那么在这一次短线突破“搭台”面前,三千点能够一笔挥成吗?昨天收评已经告诉大家,未来行情特质就是缓升或者盘升,午评时也告诉大家,行情无法被权重股的卖力表现所放大,看来答案当然只能是否定的。

  原因在哪里?第一个大原因其实就是第二段开头所说,这里的3000点不仅仅是个象征性的符号意义,而是真枪实弹的空军“严密防守”基地,以目前的量能和总体活跃度来看,持续向上颇有些难度。而追根究底的第二个大原因则在于目前世界乱局的“不确定性”使得银行地产股所引领的行情难以以每天强势的态势延续,也就是说多方仅仅是“借枪”而不是“夺枪”。就拿地产股而言,昨天一上涨,各类朦胧利好传闻,如房产税“效果如何还需要观察”,试点暂不扩军;如保障房的受益程度等等蜂拥而至,但仔细想想,前者只能说是“不坏的消息”,后者影响也没有那么广泛,两者显然都不会是地产股大涨的根本原因。而根本原因笔者在昨天的博文中也讲解了,主要还是因为地产股充分消化利空后靓丽业绩所引发的“洼地效应”,那么很明显,这种洼地效应是需要用更长的中线行情来“表述”的,没必要急于求成。所以今天地产股的表现就从超强逐渐归为平淡了。再加上政策面上仍然会有不少“干扰性质”的消息出现,譬如从一线开发商新年度的发展计划及行业展望看,它们普遍对2011年的房地产市场持谨慎态度。调低增长预期、谨慎扩张土地储备、适度增加商业地产项目成为各大房企今年的主要选择。既然增长趋于稳定,那么股价也不可能一直“疯涨”下去而应该以缓升,重心逐渐抬高为主,这当然也会影响大盘的取向。

  银行股方面也有同样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23日在香港科技大学举办的“中国经济发展论坛”上,回应“负利率”问题时说,实际利率水平要放到中长期的时间段来看。目前中国一年期存款利率3%,贷款利率6%以上,相对其他国家的低利率或者零利率,“我个人认为中国目前的利率‘很舒服’,太高了会吸引热钱。”银行高官在正式论坛上用“舒服”这样的口语,的确是相当罕见,可见易纲历来言论之“有趣”,但单就这条看法本身来说,却是一把“双刃剑”。因为这句话冲淡了接下来一段时间中国的加息预期,即使今年还有提高利率的举动,频率恐怕也不会很快,这对地产股有一定的好处。但别忘了,流动性满溢和物价持续上涨依然是目前需要应对的,相当严峻的问题,如果政策的关注点是“利率太高会导致热钱继续流入”的话,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为主的数量型手段依然将是今后调控方式的主流?如果仅仅是公开市场操作恐怕还算好,但如果一直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0%以上,大型银行的压力越来越大暂且不提,对于存贷比处于75%临界点的中型银行来说日均存贷比的下降也将成为必然,接下来更是会直接影响到银行利润,这对银行股来说肯定不是好消息。

  所以,千万别一看到舒服二字就认为不加息对金融行业都会很“舒服”了,鉴于以上所说的种种压力,银行地产股即使接下来因为低估的洼地效应还会有估值提升(其实这应该是必然的事情),也会走一波三折的缓升行情,因为目前的资金当没有信心构筑它们的“急升之路”。既然大资金不持续作为,靠波段资金一走一停的慢慢拉抬提高总体成本,又会加剧银行地产股的“平台构筑”或者“慢牛”形态,这两者之间实际上形成了解不开的循环。这样一来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何前一段时间看似“山舞银蛇,原驰地象”,但今天却又“寂静无声”的原因了。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异动,午评时已经说过了,它们只是资金的独立行为,充其量只能算作权重股一招鲜中的差距,不会阻止银行地产股在连续上涨后出现调整,也不会对八股逐渐转强造成太大的影响。

  再从沪深股指的黄白线分化也能看的非常清楚,早盘开市时黄线和白线还在“纠缠不清”,但随着行情往前推移,黄线逐渐占据了上风压住白线,随后两桶油不甘寂寞发动攻势,白线又赶超黄线,并且在11:04左右达到了白上黄下的极限值,但这又能怎样呢?大资金看到拉两桶油既没正面响应,也没负面叫板,感觉很“无趣”,于是收手,接下来黄线就顺理成章的越来越强于白线,到了午后更是出现了明显的黄上白下。深圳方面因为银行股和地产股的不作为,又没有石油股的拉抬,黄强白弱则更加顺理成章,到笔者截稿时深证综指仍为红盘,但深证成指却已经下跌五十余点。中小板综指(注意不是中小板成指)则继续维持午评时的状态,全天收红强于其他指数。这样一来午评时笔者的两个观点就基本得到了维持:第一是两桶油今天的走势不会影响到大盘本身的“节奏”,最后它们甚至是演化成了“试盘”,或许会等到时机更成熟时再行上攻,而今天大盘的走势就是一个缩量超窄幅整理(今天沪指的震幅是一年来最小的一次);第二是在二股疲劳之时,八股有必要接过活跃的“枪”,将较强走势和人气热点维持下去,这也是符合目前资金偏好的。事实上今天的热点虽然不是很鲜明,但几个重要的脉络还是可以抓住的(譬如新材料,譬如水泥类)。

  因此,周五的走势其实也不应该期待有多强,它最好是能够完成两个迫切而且重要的任务:第一是在周末“恐惧”效应的基础上力图成交金额不大幅回落,同时继续夯实2940点一带的支撑,为接下来“行情更明朗”的续升行情,乃至攻击三千点的战役打好基础,第二是在资金从二股向八股转移的过程中,尽快的明晰八股和二股“谁来充当今后行情的领头羊”,若是八股,核心热点是什么?(需要数个板块一起发力),若是二股,交投谁来保证?不管如何就是别出现热点缺失导致空方再度全线发力的情况。当然,笔者提到的这个任务只是“最低要求”,若周五把今天的走势当成中继线,走的更好,那我们更是求之不得,不过即使没再拉出阳线,有本周三的“短线突破”在手,完成强于上周的愿望,巩固“稳中带好”的趋势也就完全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