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指数区间震荡 结构重于仓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四沪深股市整体上维持平衡震荡的格局,个股涨跌比相对均衡。从板块来看,所有大类板块涨跌幅均在1%以内,采掘与有色的调整幅度略大。我们认为,在政策调控没有出现明显的弱化之前,市场仍将呈现出窄幅震荡走势。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既然指数变化幅度不大,持仓结构的意义应该重于仓位水平的控制。

  市场一致预期难形成

  从1-2月数据来看,国内经济出现明显的减速迹象。在通胀上升的压力下,消费者信心指数持续回落,1-2月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下滑近3个百分点。在四万亿基建投资告一段落、银行信贷调控以及地产调控的影响下,工业生产环比出现趋势性下滑,国内新开工项目数同比大幅减少。而在地方财政的制约下,保障房投资是否挤压其他项目的投资也成为市场担忧的焦点。此外,从发电量、基本金属库存、货车销量、工程机械销量、航空客运量等角度也确实观察到国内经济增速在2010年四季度之后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

  但展望下一阶段,我们认为国内经济回落的幅度应在可控范围内。首先,虽然商品房投资可能出现下滑,但1000万套保障房的建设将使得房地产投资仍有出现正增长的可能。其次,国外经济复苏带动国内出口增长,与产业升级一起,推动制造业投资的增加。最后,新兴产业投资增速一直维持高位。从刚公布的数据来看,3月份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已较2月份回升了0.5个百分点,显示出在春节因素消退后,国内制造业有望再度出现扩张的势头。我们认为市场对经济增速急剧下滑的担忧应该会有所减轻。

  不过,对于月度的经济增长上行或回落对A股市场的影响,投资者的预期似乎仍难以达成一致。一方面,如果二季度经济增长放缓,部分投资者担忧经济下滑对企业盈利的负面影响,而另一部分投资者则憧憬紧缩政策会逐渐放松。另一方面,如果二季度经济增长无虞,部分投资者会担忧政策紧缩的持续,而另一部分投资者则侧重于投资品景气度上升下的配置机会。这意味着在国内通胀没有见顶之前,市场需要更多的经济数据验证,才能形成更为稳定的一致预期。

  估值提供强有力支撑

  从A股市场来看,估值水平为大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截至2011年3月24日,在2010年上市公司盈利30%、2011年上市公司盈利20%、10%与零增长的保守假设下,上证综指分别对应14.4倍、15.7倍以及17.3倍的动态市盈率。而自2006年以来,上证综指的市盈率平均水平在22.6倍,最低水平在13.2倍。从当前的估值水平来看,指数确实很难有大幅度的向下空间。

  此外,考虑到政策调控所带来的流动性收缩,我们倾向于认为2011年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将较2010年低。不过,由于在上述假设下上证综指2010年的平均动态市盈率为16.6倍、最低动态市盈率为14.1倍,即便2011年A股合理的动态市盈率对应2010年的最低水平,向下的空间也非常有限。另一方面,就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来看,2011年企业盈利出现正增长应是大概率事件,这应该能够部分抵消掉估值下移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把握结构性机会

  综合来看,下一阶段股指仍将处于上下两难的尴尬境地,我们维持上证综指2800点至3000点区间运行的判断不变。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既然指数变化的幅度不大,仓位水平就显得不怎么重要,重点则在于结构性机会的把握。建议投资者关注以下三方面的投资机会:一是行业景气度高位运行的板块,如机械、水泥等;二是与保障房建设相关的个股,尤其是“建筑加地产”类概念;三是外延式增长类,如地方国资并购重组等机会。

  机构来源:中原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