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日报:加息或趋谨慎 A股有望走出上扬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14: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日报截图

  随着市场对日本地震以及核泄漏事件影响的逐步消化,A股本周开始企稳回升。在清明假期到来之际,大盘能否走出上行行情?沪指能否重新向3000点发起冲击?

  动用加息手段或趋谨慎

  24日央行发行了470亿元3月期央票,同时还展开了3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回笼1030亿元。考虑到25日央行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冻结资金3600亿元,流动性过剩局面有望一定程度缓解。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在一周之内同时实施公开市场净回笼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凸显当局继续调控流动性的决心。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直接用于对冲流动性。他分析称,由于近期日本地震和利比亚局势恶化,导致国际市场油价出现剧烈波动,这些突发事件也让全球经济复苏出现不确定性,央行在考量是否动用“加息”时将变得谨慎。

  “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刚刚提上时,不会加息。但经过一段时间后,应该到加息的窗口了。”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当期一年期央票市场利率也已高达3.2%以上,超过3%,预计4月货币政策工具会交替运用。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货币政策调整基本符合市场此前预期,在3月公开市场巨额流动性到期的背景下,通过数量货币工具有效调控市场流动性,缓解了市场的通胀预期,其政策边际效应已经减弱。

  短期下调空间已经有限

  在中投证券营业厅,一位年轻的股民杨先生认为,大盘围绕2900点上下波动,在半年线附近2850点将会形成强有力支撑,短期下调空间已经有限,股票很有可能还会涨。而一位有着十多年“股龄”的王先生却对股市近期的走势比较谨慎,他认为,现在国内通胀形势和货币政策仍不明朗,即使大盘在一些利好因素的刺激下,能够站上3000点关口,也感觉后市上涨仍缺乏动力。

  对此,国开证券分析师邢振宁认为,3月大盘走势是在突破3000点后开始主动性回调,在突发性事件出现后,市场出现恐慌性抛盘,经过几日调整,目前已经达到了洗盘的目的,完成了技术上的修复。23日,沪深两市突破近期盘局,收出一根较为饱满的实体阳线。市场呈现普涨格局,显示市场多头力量已经重新掌握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