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盘踌躇:题材轮番炒好戏连台 机构暗中勾兑权重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市场在银行、地产、钢铁等权重板块的护盘下,上证指数紧逼3000点

    震后的市场投机气氛渐浓。

    上周的行情已经渐渐摆脱了日本地震的直接影响。

    大盘在3000点下方四处摸索,形成投机气氛很浓的一周行情。二八风格在悄悄转换,没有明显的转折点,但这次权重股的起舞却越演越烈。

  题材爆炒,资金活跃

    从市场的短线热点来看,传闻股可谓支撑起盘面的热点。上周五上证指数收于2977点,周五的中阳线彰显了市场的积极。而最具风向标的是上周二金针探底的走势,基本消除了日本地震对A股的冲击性影响。

    在20%历史最高存款准备金政策落地后的一周内,沪深两市的成交量并未如市场预测那样出现明显的缩小。两市每天2000多亿的成交量还能将市场维持在活跃状态,周五报收小阳,成交量逼近3000亿也刺激了资金做多的动力。而个股的活跃程度更是激发了游资和机构的抢筹热情。

    地震前已经被爆炒的银鸽投资(600069)(600069.SH)、江苏吴中(600200)(600200.SH)等稍做调整后又强势上攻,不断创出新高,引发市场对2011年大牛股的不断猜测。而被传闻重组赣州稀土的多家公司更是不惧上市公司澄清公告逆势涨停,以西南药业(600666)(600666.SH)、濮耐股份(002225)(002225.SZ)、赣能股份(000899)(000899.SZ)这些多为游资所为,然而仍可以看见机构身影,如在濮耐股份3月24日成交回报中,某机构席位位于买入前四。

    投机炒作的背后仍是资源的稀缺性在支撑。在资源税上调的刺激下,资源品的估值继续被推高,业内普遍估计稀土价格将持续上涨。

    而日本震后自身企业停产加上灾后重建对基建类、化工类产品的需求不断推动基础产品价格上涨。次新股金隅股份(601992)(601992.SH)携手冀东水泥(000401)(000401.SZ)要将水泥提价100元/吨,而齐翔腾达(002408)(002408.SZ)已经向记者证实将丁酮价格提到15000元/吨。

  地产银行暗涌流动,权重股发力

    在强势股的掩映下,是地产银行等权重股的反弹修复。“保障房”大旗下,市场的热点已经明显从基建蔓延到城建商中,房地产指数(991007)上周上涨了5.41%,其中上周二上涨了3.02%。创四个月以来的新高3873点。

    房地产的反弹分化情况也一览无余。招保万金早已不是股市中的龙头,在保障性住房和十二五规划开年基建需求大的刺激大,一批受益于其中的公司表现得更耀眼。

    代表市场激进风格的北京城建(600266)(600266.SH)拥有北京地方国企的背景,而中天城投(000540)则是国内保障房建设企业中最大动作的公司,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完成贵州省10000万平方米的住房建设。

    与地产一衣带水的银行板块上周终于出现整体性的上涨,沪深300银行指数(000951)在上周的行情之后形成了完美的圆弧底。从数据显示来看,上周资金持续流入地产、银行板块。

    地产和银行的异动不同于这半年内任何一次异动,在保障性住房有力的题材保证下和外围能源市场的冲击,地产、能源、钢铁、煤炭股应声而起。

    中国石油(601857)(601857.SH)在成品油调价的窗口下连续五个交易日上涨。并在大盘指数的上攻中贡献了明显的力量。这一上涨趋势并在上周后半段得到了煤炭有色等板块的呼应,中国神华(601088)(601088.SH)跟随上涨2.53%,中色股份(000758)(000758.SZ)后继发力封涨停。

    对此深圳某券商营业部总经理向记者表示,“上一次煤炭的一日游行情让很多人都大跌眼镜,这次在权重股整体的发力下,眉飞色舞的行情有望再次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