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一日之内发布两份报告 阻击通胀恐腹背受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经济之声报道,央行一天之内发布两份报告,直指目前中国抗击通胀遭遇了国内、国际的双重阻击,专家表示,未来抗通胀的形势将异常严峻。中央台记者何京玉报道。

  央行25号连发两份报告,《2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数据报告》指出,货币市场交易量较上月有所减少,货币市场利率总体大幅回落。货币市场利率回落意味着春节后的流动性又开始宽松。为什么在央行频频出招后,流动性还是富裕?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节后各商业银行为应付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而多准备的超备金释放回市场是重要原因,这是季节性因素。

  鲁政委:春节已经过去,各家银行有一个超备会有一个自然的下降。所以这种情况也会促成市场货币利率的下降和流动性紧张的缓解。

  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不同意季节因素这个看法,他认为,宏观调控影响了新增项目的开工,资金就富裕了。

  赵锡军:倒不是季节性因素,更多的就是有一些资金可能从别的领域里头出来了,比如从房地产、股市,另外的就是各个地方,国家对新的项目开展的调控,不像去年或前年需要那么多资金去开展新的项目了。

  鲁政委和赵锡军的分析结论却是一样的,这样的流动性宽裕导致调控压力还很大,因此3月份央行再次调高了存款准备金率。对4月的预测,赵锡军建议不要只看信贷增量,还要分析存量。之前投放的货币可能回到市场,继续推高CPI。

  赵锡军:这两年那么多的货币投放投下去了以后,应当说他不完全是进入到实体经济当中去了,可能更多的,有相当多的一部分是进入到虚拟的、或者说炒作的领域里去了。

  赵锡军和鲁政委都注意到了央行当天公布的另一份报告《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央行认为世界经济将延续复苏势头,各方应加强政策协调,努力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或出台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关注原油、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通货膨胀风险。

  鲁政委认为虽然各国将陆续结束量化宽松,但是退出的节奏太慢。

  鲁政委:主要国家的政策对国内政策的挑战在于,他的量化宽松退出的步伐比较迟缓,给国内带来的挑战,而不是继续量化宽松给国内的挑战。

  赵锡军认为,以往推动物价上涨主要是消费因素,而目前粮食等大宗商品在全球范围内供给不足也推高了价格,而鲁政委则强调,美元持续贬值也是罪魁祸首之一。

  鲁政委:国际的货币竞争性贬值,主要是美元的持续、大幅、无序的贬值。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直接对应的就是国际大宗商品以美元计价,表现为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即使没有经济强劲增长,也很快回到过去高位的现实。

  不论是国内还是国际,不论是货币超发还是美元贬值,通胀的压力继续加大,今年抗击通胀可能会腹背受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