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奥普光电4亿募集款多半"睡觉" 工期延误董事会沉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募资投资项目报告期内年进度1.74%,工期延误公司归咎为天气寒冷施工期较短

  2010年1月15日正式上市的奥普光电(002338.SZ)在3月25日披露了上市以来的第二份年报。这份年报显示,公司在2010年度共实现营业总收入约2亿元,利润总额约5624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800万,比上年增长18.35%,基本每股收益0.61元/股。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共派发现金红利4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年报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一栏中,原拟定2011年1月31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光电测控仪器设备产业化项目,截至报告期末投资进度只有5.34%。对此,年报解释,未达计划进度主要原因是“厂房建设计划调整及东北冬季施工较短所致。”

  “这种延期理由其实是打了法律的擦边球。”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孟勤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解释。而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则认为,公司如此缓慢的项目进度则从侧面反映了在上市之初对该项目的进展就没有具体的计划,“未来不排除公司将该项目彻底否决的可能”。

  本报记者拟就上述问题咨询奥普光电,截至发稿时,该公司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工期延误董事会不作为

  奥普光电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2001年6月,由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和广东风华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名股东共同出资设立,前身是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实验工厂,主营业务为光电测控仪器设备及光学材料等产品。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募股资金计划投入光电测控仪器设备产业化建设项目和新型医疗检测仪器生产线建设项目,总投资金额分别为9455万元和7629万元。投资计划一栏里,光电测控仪器设备产业化建设项目计划T——T+12完成70%,T+12——T+18完成30%;而新型医疗检测仪器生产线建设项目则计划在T——T+12完成100%(T为初始投资月份)。

  此后发布的2010年半年报披露,公司募集资金于2010年1月8日到账。但在光电测控仪器设备产业化建设项目的建设上,报告期内投入金额为零。截至期末累计投入金额与承诺投入金额的差额为-9115.02万元;截至期末投入进度3.6%,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为2011年7月31日。

  对此项目在资金到位后半年时间内的零进展,半年报解释为“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未对半年投资进行过承诺或预计”。

  按照3月25日发布的年报显示,2010年度上述项目的投资进度为5.34%,投入金额164.98万元,折算之后,奥普光电2010年度对该项目的推进力度只占工程全部的1.74%,而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却提前到了2011年1月31日。

  本报记者咨询一位业内人士,关于“项目可达预定可使用状态”应处于工程的何处状态?该人士解释:“至少应该是项目所需厂房已建完了,设备线即使不生产,也处于调试的阶段。”

  对于这个速度,年报解释为“主要是由于项目厂房建设周期延长所致,主要原因是由于厂房建设计划调整及东北冬季施工期较短所致”。

  “一般情况下,工程延误的理由分为可预见性和不可预见性两种。东北冬季施工期较短属于可预见性的范畴,此处将它用来解释工期延误显得非常牵强。”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孟勤国对《证券日报》说,“这种情况下不外乎有两种可能,一是公司有可能隐瞒了某些重要信息未及时披露,二是在打法律的擦边球掩护公司高管未能尽到勤勉义务。这是公司董事会的一种不作为,但却有可能损害投资者的利益”。

  募资项目或不了了之

  对比前后数份公告后发现,在光电测控仪器设备产业化建设项目中,奥普光电对完工日期的公示几次都不一致。

  3月25日,公司公告对工程进度及款项做出相关调整,变更后显示,光电测控仪器设备产业化建设项目调整后投资额为1.03亿元,工期方面则称,原预计完工日期为2011年7月31日(2010年报中该日期为2011年1月31日),调整为2012年7月31日。新型医疗检测仪器生产线建设项目投资金额不变,原预计完工日期由2011年1月31日调整至2012年7月31日。

  而对于变更的原因,公告称由于时间因素及物价上涨等,需对厂房建设进行新的投资修改而导致建设开工时间延长。另外,由于上市前已选项启动新型医疗检测仪器生产线建设项目建设工作,为节约土地等资源,公司将该项目部分产能的生产线调至光电测控仪器设备产业化建设项目一并建设。

  “上市之初就没能想清楚募集来的资金该用向何处。”一位业内人士评价道,“而且年报也显示,光电测控仪器在2010年该公司主营业务中营业收入中约占1.7亿(全年营收共约2亿),毛利率52.34%。一个正常的公司会将这样掌控公司命脉的项目以每年1.74%的进度去建设么?进度如何把控,资金如何分批投入,厂房建设及机器安装、调试的时间,预计投产时间……如果这一切在上市之初就能有详尽的安排,根本不会出现现在这种手忙脚乱的局面”。

  上述人士认为,从目前的进度来看,“未来有太多的不确定性,余下的款项打算如何投入项目,都需要给投资者一个交待。”同时,该人士担忧,如果工程在2011年度依旧被以天气或招股说明书未承诺等理由拖延,“不排除该项目最后不了了之,前期的投入全打了水漂”。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未能及时投入项目使用的募集资金变身“存款”。

  公开资料显示,奥普光电共募集资金4.4亿元,扣除审计、承销、保荐等费用之后,最终确认的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约4.09亿元,对于资金的去向,公司解释该笔资金已于2011年3月22日由自有资金账户转入募集资金账户,而此项款额在2010年度共实现利息收入334.95万元。

  扣除已使用款项,截至2010年报告期末,还余约3.16亿元。分别被以两笔活期存款约共7184万元、四笔定期存款共2.4亿元及2011年3月22日转入约433万元的形式存入募集资金专户。(桂小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