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反攻3000点 公募基金集体加仓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28日,上证综指再度试探3000点。当日上证综指早盘高开震荡上行,盘中一度突破3000点大关。午盘后则震荡向下,最终未能在3000点上方站稳,收报2984点。

  而从3月18日至今,7个交易日内上证综指仅有一天收绿,区间涨幅为2.99%。震荡上行的过程中,A股在积蓄反攻3000点的力量。

  公募基金堪称近期做多的主力。

  民生证券的基金仓位监测数据亦显示,截至3月25日,主动型股票方向基金平均仓位为82.03%,与此前一周的平均仓位81.35%相比,上升0.68个百分点,其中主动加仓0.48%。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0.70%至86.35%,偏股型基金仓位上升0.66%至79.36%,平衡型基金仓位上升0.62%至74.03%。

  “最近基金这边就有一大笔资金投入股市,主要来源是保险方面”,基金人士告诉记者,近期不少保险资金在大笔申购指数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像平安保险这些,都在扫荡指数型基金。

  同时,业内人士表示,与沪深300指数型基金相比,保险方面更偏好上证50ETF这些大盘蓝筹股概念的基金产品,“保险资金大规模申购基金,一向都是短期行为,他们喜欢做波段,还是需要警惕的。”

  公募基金加仓

  已经有部分基金公司在超过90%的仓位上疾行。

  根据民生证券的监测,截至3月25日,55只基金的仓位低于70%,占比为15.9%;76只基金仓位介于70%至80%之间,占比为21.9%;108只基金的仓位介于80%~90%之间,为占比31.1%;108只基金的仓位高于90%,占比31.2%。

  而另一方面,则是资产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主动加仓意图更为明显。

  民生证券的数据显示,上周资产规模前十大基金公司平均主动加仓0.86%。其中华夏、博时、华安、富国四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主动加仓幅度均超过1%。而仅有广发基金和大成基金,两家在上周主动减仓。

  数据显示,银河基金在上周仓位变动幅度最大,该公司旗下4只基金上周的平均仓位为88.82%,而此前一周,在这一数据仅为66.16%。相比2010年年报披露的78.11%的平均仓位,亦加仓不少。

  此外,嘉实基金和国投瑞银在上周的基金仓位变动,也分别达到18.27%和18.82%。

  对此,相关基金人士表示,“可能是因为前期的仓位较低,所以会测算出加仓的结果,但事实上,公司对后市并不像数据所反映的那样乐观。”

  国投瑞银基金表示,由于日本核危机影响力衰减,加之央行管理层多次暗示暂时不会采取加息措施,同时,由于银行业为主的大批蓝筹股票亮丽业绩的提振作用,在蓝筹股的推动下,A股出现上扬。

  但展望后市,国投瑞银基金依然相对谨慎。

  “A股依然缺乏有效上行动力,短期内难以站稳3000点之上,投资者近期可适度逢高减磅”,国投瑞银基金人士表示,由于通胀在内外动力的作用下依然严重,流动性进一步紧缩是必然的,同时,人民币升值、利率上涨、薪资上涨等因素短期内削弱了国内经济的预期增度,减弱了A股上涨的动力。

  在大多数基金选择加仓的同时,也有基金选择急流勇退。其中,广发基金上周仓位下降了14.28%。民生证券监测的该基金截止到3月25日的基金仓位为67.24%,而此前一周则高达81.52%,其2010年年报披露的基金仓位为84.23%。

  民生证券测算,广发基金在上周主动减仓1.19%。

  而海通证券的监测数据则显示,华夏基金引领上周基金公司的加仓。

  海通证券数据显示,华夏基金截止到3月24日的基金仓位为75.29%,相比截止到3月17日的基金仓位71.51%,上涨了3.78%,其中主动加仓4.03%,在资产管理规模前十的基金公司中,仓位上升幅度和主动加仓幅度,均位居榜首。

  做多蓝筹

  而从基金增配的行业来看,蓝筹股密集的采掘、金属、石化等行业,公募基金增配的强度明显上升。此外,一度为机构所遗弃的地产、金融等板块,也开始出现配置增加的情况。

  民生证券的数据显示,通过对上周基金数据的监测,各行业中,“地产、金融配置指数低位回升,采掘、信息、金属、石化等行业配置强度指数明显上升,机械行业配置强度指数出现低位拐点,批零行业上周出现低位拐点后小幅增配,农林行业出现小幅减配迹象。”

  这与上周市场各板块行情基本吻合。

  大智慧的数据显示,上周房地产板块涨幅在建材板块之后,位列行业板块的第二位。银行板块上周涨幅为4.36%,亦排进了板块涨幅榜的前三位。此外,有色金属、煤炭石油板块的涨幅,也达到了4.41%和2.63%。

  相比之下,农林牧渔、医药和酿酒食品,则分别以0.37%、0.48%和1.66%的跌幅,在行业板块涨幅榜上垫底。

  对于后市,公募基金的情绪也相对乐观。

  对于市场走势,海富通基金方面表示,三月份通胀压力仍较大,不过却维持在人们可以接受的水平,经济增长速度也维持在一个较为合理的区间,总体来说,第一季度整体情况良好。

  而从货币政策上看,海富通方面认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将处在加息周期之中,年内预计还会有可能继续加息,时点也有可能很快就会出现,但也要观察宏观经济状况的整体变化情况。”

  在其看来,尽管短期内,由于自然灾害、通胀等问题有可能影响经济正常发展,“但从长远角度来看,整体市场情绪并不悲观,上市公司的收益指标都显示较为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