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美发陈晓最后成绩单 张大中履新后重修五年计划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美电器昨天早盘小幅高开后回调,全天维持低位震荡,收跌1.55%,报2.54港元,换手率为0.29%。

  昨天,国美电器发布了2010年度财务报告。这份财报由国美电器新任董事局主席张大中签署,同时也是陈晓在任国美董事局主席期间所呈交的最后一份成绩单。

  ■去年业绩

  净利润19.62亿增速39.25%

  随着国美电器2010年业绩的发布,国美和苏宁两大家电连锁巨头去年的战况正式揭晓。 

  国美财报显示,公司去年销售收入达到509.1亿元,同比增长约19.32%。净利润由2009年的14.09亿元增至19.62亿元,同比增长39.25%。而根据苏宁电器稍早前公布的年报,苏宁2010年实现净利润40.12亿元,同比增长38.82%。仅从上市公司业绩来看,2010年,国美营收是苏宁的67.4%,净利润是苏宁的48.4%。 

  众所周知,整个2010年里,国美基本笼罩在黄光裕与陈晓内斗的阴霾之中,公司业绩不可避免地会受到一定影响。记者注意到,在黄陈争斗激烈的2010年第三季度,国美的营收为124亿元,净利润为4.78亿元,比第二季度(营收130.92亿元、净利润6.3亿元)大幅下滑;而第四季度,国美营收增至136.4亿元,净利润增至5.22亿元,比第三季度有所回升。 

  值得关注的是,内斗中的国美去年净利润增速仍然达到39.25%,略高于苏宁38.82%的增长率。国美方面强调,包括国美、大中、永乐、三联等在内的“大国美集团”的整体业绩仍始终保持着行业老大地位,只是非上市公司部分的数据无法在财报中体现而已。

  ■门店数量

  非上市门店注入暂无时间表

  年报显示,国美2010年新开门店139家,关闭低效门店39家,截至2010年底,门店总数达826家。而苏宁电器2010年合计新开连锁店408家,刷新了苏宁年度开店纪录,全球门店总数已达1342家,其中中国内地1311家、香港地区23家、日本8家。 

  不过,国美方面表示,国美集团还拥有494家未划入上市公司的门店,国美集团的实际门店总数为1320家,与竞争对手不相上下。但对于非上市门店何时能注入上市公司一事,国美董事局主席张大中表示,董事会将在适当的时机研讨这一问题,暂时还没有时间表。 

  对于今年的开店计划,国美总裁王俊洲表示,国美去年新开门店数量是100家,“今年的新开门店数量希望能够超过去年,将重点拓展在二三线城市的门店,使二三线门店的数量达到总门店数量的60%。”

  ■现场

  王俊洲自比孙悟空称张大中为如来佛

  昨天,现场出席业绩发布会的国美高层包括董事局主席张大中、贝恩资本竺稼、总裁王俊洲、执行董事邹晓春和首席财务官方巍。这是张大中出任董事局主席之后的第一次正式亮相。 

  张大中表示,过去两年来,国美成功度过了上市以来最困难的时期,“我感到这家公司充满活力,经得起磨难……我很荣幸能够加入国美并带领国美步入崭新阶段,再创辉煌。” 

  有在场人士透露,在投资者问答阶段,有人提及:有业内人士认为张大中是“空降兵”,对于国美来说只是一个过渡性的安排。对此,张大中表示,自己与国美有很深的渊源,与管理层十分熟悉。他指着身边的王俊洲说:“王总可以说以前就是我的手下。”而王俊洲也笑答:“现在还是您的手下,孙悟空逃不出如来佛的掌心。”引发现场一片笑声。 

  张大中表示,自己是否是过渡性安排,需要看国美未来的经营状况。他认为自己有丰富的家电零售行业经验,目前最主要的考虑是国美的宏观发展,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努力创造辉煌的业绩,为广大股东和消费者谋取利益。

  ■计划调整

  重修陈版五年计划

  黄陈大战后,前任董事局主席陈晓本月初已离任,因此,未来国美管理层的状况以及今后的发展策略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在陈晓离开国美电器后,国美调整了陈晓去年宣布的“五年计划”。这份新的“五年战略蓝图”将“加大力度集中在重点地区的门店拓展”作为首项任务,与陈晓“提高单店效益为核心”的战略思想迥异。在“规模拓展”一栏中,新计划还提出在一级市场加大力度,继续进行门店网络优化,以及调整二级市场的开店数量;在提高经营效率方面,新计划提出在门店实施与绩效挂钩的员工激励计划;在改善与供应商关系方面,新计划调高了3C产品在一线城市的增速,并表示将加强与重点供应商的战略合作;在开发新业务方面,新计划称已制定了电子商务的具体经营规划,未来将强化与电信运营商的合作。 

  国美总裁王俊洲表示,国美2011年有六大经营发展策略,分别为:迅速加大网络覆盖,深耕二级市场,继续增强商品经营能力,大力提升同店增长,快速发展电子商务,加强技术设施服务,“‘十二五’规划有利于家电零售行业的发展,保障性住房政策对家电行业有利,管理层对未来国美中长期的发展十分乐观”。 

  王俊洲强调,去年公司遇到很多挑战,但中途没有一个高管离职,公司管理团队有着较强的执行力和凝聚力。对于未来管理层的稳定性问题,张大中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管理层暂时不会有太大的变动。不过据了解,国美内战结束后,除陈晓之外,国美电器副总裁孙一丁也因“个人和家庭原因”提出了辞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