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票放量发行提前实现净回笼 4月可能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29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990亿元一年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增加近一倍,彻底改变此前“地量”发行的格局。央行同时还进行了1000亿元的28天期正回购操作。

  由于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1320亿元,当日的操作合计回笼1990亿元,因此本周已提前实现净回笼。上周,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1030亿,银行上缴存款准备金还冻结3500亿元左右。

  尽管央行收缩流动性力度不减,且临近月末和季末的银行结算期,但银行间市场总体资金面仍宽松。29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后,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隔夜品种报1.79%,与上一交易日持平;跨月的7天品种加权平均利率报2.13%,较上一交易日还下降7个基点。

  公开市场操作“事倍功半”

  与以往不同的是,自3月18日宣布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后,央行依然持续加大公开市场回笼力度。上周二央行发行500亿元一年期央票,为前一周的五倍,本周一年期央票发行量再翻倍,达990亿元。

  分析人士称,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一反常态表明当前银行体系资金充裕,银行间市场利率亦可见一斑。28日,银行间同业隔夜拆借利率报收1.78%,连续第六天下滑;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收于1.79%,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2%。

  29日,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和回购利率基本持平,7天期拆借和回购利率甚至下跌十多个基点。这与年初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银行间市场利率曾急剧飙升形成鲜明对比。

  “主要是这两个月到期资金量很大,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对流动性的影响没那么大了。今天债券收益率也没怎么涨。”一银行债券交易员称。

  数据显示,本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6590亿元,不过在连续几周净回笼并上调存款准备金后,本月已实现净回笼。这是6个月以来公开市场操作首次转为净回笼。但4月份公开市场到期正回购3130亿元,到期央票4980亿元,合计到期资金仍高达8110亿元。

  除公开市场到期资金“洪流”外,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指出,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的影响逐步减小,其背后有很多因素。“准备金率上调在去年12月、今年1月都引发了资金面的剧烈波动,主要由于年末、春节因素叠加,流动性需求增强,放大了紧缩效应。”

  市场人士还指出,虽然2月份以来经过两次调准、一次加息,但市场依然保持宽松的资金面,这与春节资金回流的关系很大。数据显示,2月有1.08万亿现金回流到银行体系,这是有数据以来现金净回流量的最高值。与此同时,2月份银行新增贷款仅5356亿。

  “信贷规模受控制下,债券交易成为银行的替代选择,这也就造成银行间市场资金充裕局面。”上述债券交易员表示。

  超储率下降或推升回购利率

  外汇占款是另一个不可忽视的支持市场资金面保持宽松的因素。央行数据显示,1月份新增外汇占款达5016亿元,市场人士预计2月份仍将在3000亿以上。

  “近期人民币升值预期有所加大,市场对于人民币年内升值幅度有所提高,预计3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压力依然较大。”上述南京银行人士认为。

  他指出,这与2005年情况相似。“当时人民币升值压力较大,央行刻意保持货币市场利率低位,全年7天回购利率都在1.8%之下,通过发行央票回笼资金。现在整体资金面保持短期宽松、长期利率高位运行的态势,也有利于央票发行的顺利进行。”

  尽管目前7天期回购利率不如2005年那么低,但2%左右的水平亦不算高。中金公司认为,3月往往是回购利率全年最低的月份,随后会逐步上升,这和银行超储率的季节性变化有关。每年12月到来年3月是银行超储率相对较高之时,而4-11月则普遍较低。

  据中金测算,3月末商业银行超储率大约在2%-2.2%之间,比较宽松。

  “季节性特征显示,二季度外汇占款下降,财政存款会上升,因此新增流动性会减少。此外,目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已转向净回笼,即使央行不继续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由于准备金率的提高,银行上缴的法定准备金也会随之上升。”中金分析师表示。

  多数机构预计4月仍将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中金认为,如果央行上调一次准备金率,超储率会下降0.5个百分点,而如果央行在二季度两次上调准备金率,同时公开市场实现完全对冲,那二季度末超储率会大幅下降1.3个百分点,至1%以下。

  “超储率的下降可能改变资金面的宽裕局面,推动资金利率上升。预计4月回购利率将较3月有所回升,如果央行4月上调法定准备金率,7天回购利率可能重新回到2.5%-3%的区间。”中金分析师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