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今日将招标发行470亿元3个月期央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央行周三表示,将于3月24日发行470亿元3个月期央行票据,较上期发行量减少30亿元。上周500亿元的发行量为五个月来高位。

  央行3月24日发行470亿元3月期央票

  中国人民银行3月23日发布公开市场预告称,将于3月24日发行47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的500

  亿元略缩量30亿元。

  本期央票以贴现方式发行,向全部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价格招标,缴款日与起息日均为2011年3月25日,到期日为2011年6月24日。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1090亿元,较上周减少720亿元。本周二央行已经发行了500亿元1年期央票,并启动850亿元28天正回购操作。若周四央行不进行其他操作,本周公开市场将回笼资金达730亿元。

  上周央行增加了央票发行量,并启动共计1700亿的正回购操作,最终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490亿元,为此前连续17周净投放后,连续第二周维持净回笼。

  分析人士指出,央行虽然提高了央票发行规模,但从数量上看这不足以回笼因央票到期和外汇流入给金融系统注入的大量资金。

  3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达到6870亿元,即将到来的4月到期资金总量则高达7260亿元。此外,3月还有2500亿-3000亿元的差别存款准备金到期,而外汇占款仍维持高位,1月外汇占款仍高达5016亿元。

  为对冲流动性,央行上周五宣布了最新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将从3月25日起缴款,冻结资金近4000亿。

  高盛预计,在CPI同比升幅反弹至近期高点的情况下,央行可能将上调利率,并继续采取贷款定量控制措施,以及允许人民币继续逐步升值。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认为,目前仅靠公开市场操作来回笼资金力度不够,需要存准和央票两者并用以达到回收流动性的良好效果。但是他强调,从现在到二季度,不排除央行再次加息的可能。

  而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表示,在国民经济应对全球经济危机成功复苏后,通货膨胀也有所提高,在这种情况下,利率政策肯定会是一个需要运用的重要工具。(一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