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贴吧侵权案二审推迟 政协委员建议分拆百度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国内一些作家、机构、公司预备联合围剿百度文库后,3月29日,全国政协委员蔡继明以及多名记者,来到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预备等候该院对于蔡继明起诉百度贴吧侵权二审。

  但蔡继明的委托代理人、北京市义方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小波此后告诉记者,本来这一天是二审的时间,临时被告知变成交换证据,最后何时正式二审,要等通知。

  蔡继明向多名记者表示,本次的官司已经不在乎输赢,而是要众多被侵权的人士先声讨到一个说法。“如果一个网站的盈利,是建立在侵犯别人,侮辱别人的基础上,仍由网络公司无序发表言论,网络公司不承担任何责任,那这样的盈利岂不是成了杀人武器?”3月28日,蔡继明对记者说。

  蔡继明是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清华大学教授。与百度结怨,缘于他在2006年提出建议,变黄金周集中休假为分散休假等改革方案。该方案此后上交发改委,被部分采纳。此后百度吧里面就出现了攻击蔡继明的帖子。而且此类帖子屡删不止。

  “无力管理不如关闭”

  蔡介绍,通过“百度吧”攻击他的行为一直持续不断。

  一些持不同意见的人,因调整黄金周而将蔡继明作为发泄怨气的对象,并通过电话、短信、电子邮件对其进行攻击。他的电话甚至被公布在百度以他名字命名的贴吧,从2007年12月迄今,以他为名字的贴吧发表了3000多条攻击他的帖子,其中不乏极其污秽的语言采取的谩骂、侮辱和诋毁。还有的对其进行人肉搜索,在贴吧公布原告电话和电子信箱,煽动对假日调整不满的网民对其进行骚扰。其照片被制作成极其侮辱性的组合。

  蔡继明于2009年4月与百度交涉,要求删除贴吧侮辱人的帖子。但百度并未回应。09年10月,蔡继明委托律师致函百度,要求删除相关侵权言论并关闭《蔡继明吧》。但百度仍未回应,最后蔡继明将此事诉诸法院。

  此后百度公司称,于2009年11月11日进行“删帖”。但侵犯蔡本人的新帖不断出现。就在2010年6月,北京市海淀法院公开审理蔡继明诉百度侵权案后第二天,百度贴吧竟然出现以“蔡继明贴吧”、“蔡继明吧”和“蔡叫兽”命名的贴吧,继续对其进行人身攻击和侮辱,乃至语言威胁。

  为此,蔡继明起诉要求百度关闭删除有关侵犯原告姓名、荣誉以及 肖像、隐私权以及人身侮辱、威胁的言论,关闭百度贴吧中的蔡继明吧。并提供有关在百度对原告进行谩骂、侮辱和语言威胁的用户个人信息等。

  2010年12月17日,法院判决,百度应在判决生效后的30日内向蔡继明披露有关贴吧中所有谩骂、侮辱及语言威胁蔡继明的网络用户信息。但驳回了蔡关于赔偿的要求。

  然而,3个月过去了,蔡并没有等到百度向他提供的信息。百度贴吧中其个人的手机号码等隐私也并未删除。于是,他再次提起诉讼。

  蔡继明告诉记者,在3月28日媒体通气会的当天,他还接到数个辱骂的电话和极其恶劣的短信。

  蔡继明认为,起诉百度,是要为整治互联网对发言不良管理起到促进作用;因为被建立吧或进而被谩骂,在多名经济学家和名人中也存在,像经济学家吴敬琏和张维迎也是受害者。

  李小波告诉记者,百度中蔡继明相关内容目前点击24万多次,本来多次交涉甚至起诉,但其删除不力,也不关闭,甚至出现删帖一个,出现新的侮辱人帖的情况。百度在法庭上说自己只有10多人,管理不了上百万的吧。

  “那管理不好为何不关闭?”她问。

  分拆百度?

  记者未联系上百度公司的发言人以及代理律师。

  “蔡继明吧也不是不能建。但如果有侮辱侵犯别人权益的言论和内容,百度应该及时删除。“如果不能及时删除,无法监管,那就要关闭。如果侵犯了别人的权益,未经授权使用了别人的作品,要么付费,要么关闭。”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说。

  蔡继明则认为,打官司只是一方面,要解决百度开辟贴吧、文库等一系列侵权的问题,最终的办法是,应该将百度与相关的贴吧、文库等分拆。因为贴吧、文库等是利用其搜索的资源优势捆绑的。

  蔡继明今年在两会期间曾经提出了相关的分拆百度的议案。不过由于百度目前存在各项诉讼官司,最后国家工商部门和政协相关部门认为,先以建议的名义提出相关内容。

  该份《关于整治百度垄断行为的建议》指出,“百度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在利益驱动下推出‘竞价排名’,人工干预搜索结果,对一些中小企业、站长,采取不付费即不予正常收录形式进行盘剥,这一盈利模式被业界喻为‘勒索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