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真功夫乱象原委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蔡达标、潘宇海,昔日携手创业的兄弟,共同打造了全国餐饮连锁企业——真功夫;他们,前者是真功夫的董事长,后者是真功夫的副董事长,但他们拥有同样47%的股权;前者一直在推行公司的“去家族化”改革,后者一直不满自己在公司的日渐 “被边缘化”,但他们都不排斥真功夫的IPO上市计划;前者刚刚被警方“带走”,后者欲借机重掌公司大权,但他们都令一个叫做蔡慧亭的少女感到不安。

  蔡慧亭管蔡达标叫“爸爸”,管潘宇海叫 “舅舅”,3月21日凌晨5点,蔡慧亭在网上求援:“为什么舅舅拿了爸爸4个亿还不肯放手?”“你们都是我家人!停战吧!”可是,对于女儿的“求和令”,蔡达标前妻、潘宇海之姐潘敏峰称:“她是蔡达标的女儿,对不对?所以她才会这么说!”并称想搞垮真功夫的人不是潘家,而是蔡达标。

  真功夫,权与钱,一桩昔日兄弟反目、前夜夫妻成仇的家族企业闹剧,因一条微博而再次被推向了风口浪尖。

  不断升级的家族内战

  3月21日凌晨5点,自称连续两夜未睡好的蔡达标之女蔡慧亭在新浪(SINA,103.52,+2.39%)微博上证实:3月17日被警方“带走”的真功夫“个别高管”包括公司董事长蔡达标、蔡达标秘书丁迪与公司首席财务官洪人刚。

  蔡慧亭认为,其父和其他公司高管被抓是 “由于爸爸与妈妈离婚引发的一系列事情”,并矛头直指其舅潘宇海:“为什么舅舅拿了爸爸4个亿还不肯放手?”

  诚如蔡慧亭所言,自2006年蔡达标与潘敏峰离婚后,蔡潘家族的矛盾便日渐升级。

  2009年春节时分,真功夫停开了年度总结大会,副董事长潘宇海在内部网络上向全体员工拜年,但蔡达标却将潘宇海的拜年全文删除;2009年初,真功夫拟向银行申请无担保贷款1亿元,潘宇海向银行称“两大股东有矛盾,贷款有风险”,银行一度停止贷款,直到真功夫的两名来自风投方的董事的担保,贷款才得以放行。

  2009年3月,蔡达标传出“二奶门”事件,一位女子在广州街头召开新闻发布会,自称其与蔡达标相处11年并产下一子。潘敏峰据此状告蔡达标重婚,欲索协议离婚时给予蔡达标的25%股权。同时,潘敏峰还向媒体宣称,蔡达标不但有二奶,更有三奶,并向媒体提供了蔡达标与“三奶”的照片。

  2009年7月23日,潘宇海将真功夫告上法庭,要求履行公司股东知情权,并请求法院查封该公司2007年7月至2008年12月的财务报告、财务账册以及会计凭证;8月11日,潘敏峰在真功夫财务办公室拿走若干财务资料;12日,潘宇海委任自己的哥哥潘国良出任公司副总裁,但因“未经董事会认可,个别董事私自委任”之由被真功夫拒绝。同月15日,真功夫对潘敏峰、潘宇海姐弟发表谴责声明。

  2010年2月,广州市天河法院作出判决,判定真功夫拒绝大股东查账审计属于违法,要求真功夫将财务报告、财务账册、会计凭证、银行对账单提供给大股东潘宇海委托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账目审计,并提供不少于1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

  2011年3月17日下午,真功夫公司位于广州的公司总部和位于东莞市长安镇的后勤总部同时被广州市公安局和东莞市公安局方面搜查,蔡达标等公司高管及公司相关的财务单据等材料被一并“带走”。晚间,广东省公安厅网站发布公告称,广州市公安局对广州市真功夫餐饮连锁有限公司个别高管人员涉嫌经济犯罪展开调查,已在广州、东莞两地与该公司部分管理人员接触并核实情况。

  蔡达标被带走后,潘宇海向内部员工发布信件称,蔡达标不能履行职务之际,将由他来代为主持工作。不过,潘宇海却因蔡达标留有后招而未能如愿。蔡达标之妹蔡春红事前已经拿到了蔡达标签署的委任状,被蔡达标委派为公司新任董事长;蔡春红在第一时间又任命冼顺祥为公司新任总经理。

  3月19日,蔡春红和冼顺祥的履新获另两名来自风投机构的董事,即今日资本的徐新和联动投资的周晓的书面确认,半数董事同意,任命生效。而此前一天,潘宇海、潘敏峰曾至公司办公区,要求蔡春红和法务部经理涂晓翔交出公章,涂晓翔在当日还遭到了不明身份人士的殴打。

  3月24日,广东省公安厅新闻科张科长向记者表示:蔡达标的相关案件还在办案中,待有确切消息时,该厅会发布新闻通稿。

  祸起“去家族化”改革

  1989年5月辍学之后,蔡达标进入一家摩托车制造厂学习维修,月薪300元;1991年,蔡达标离职,与新婚妻子潘敏峰一起办起了五金店;两年后,五金店倒闭,蔡达标夫妇投靠潘敏峰弟弟潘宇海于1990年创办的168甜品屋;1994年,蔡达标和潘宇海各自出资4万元将168甜品屋改名为168蒸品餐厅,店铺开在东莞长安镇霄边村107国道旁——这便是今日真功夫的前身。

  2005年,有“风投女杀手”之称的今日资本总裁徐新,当时还在霸菱投资任职。当年,徐新找到了蔡达标,表达了自己对真功夫蔡潘两家各占50%股权的忧虑,徐新以自己多年的经验告诫蔡达标,这是一枚定时炸弹。不过,当时的真功夫可以顺利地从银行取得贷款,蔡达标没有第一时间引入风险投资。

  2007年,即蔡达标婚变后一年,徐新的今日资本伙同联动投资共同斥资3亿元投资真功夫,并谋求公司在2010年前后上市。至此,真功夫的股权结构为蔡达标、潘宇海各占41.74%,双种子公司占10.52%(其中蔡潘各占5.26%),今日资本和联动投资各占3%。

  随着风投机构的进驻,真功夫的董事会结构亦发生调整,原本,董事会中仅设4名董事,分别是蔡达标、潘宇海、周明和万伟民,风投进驻后,董事会席位增至5席,分别为蔡达标、潘宇海、今日资本、联动投资和双种子各一席。

  一位真功夫子公司的高层告诉记者,蔡潘婚变并不是蔡达标与潘宇海翻脸的本质原因,2007年真功夫年会时,蔡、二潘和潘宇海之妻、真功夫的现职监事窦效嫘四人还在一起其乐融融,有说有笑。给这位老员工的感觉是,真正促使蔡潘翻脸的是蔡达标启动的一系列“去家族化”改革。

  在徐新的建议下,蔡达标开始着手引导家族企业向职业经理人制度过渡,并从肯德基、麦当劳(MCD,75.25,+0.43%)等餐饮连锁企业挖来众多职业经理人,与蔡达标一起被警方“带走”的公司首席财务官洪人刚便是其中之一。

  在“去家族化”改革的进程中,真功夫多位中高层离职或被辞退,尤其是与潘宇海关系密切的原董事周明、华南区总经理易正伟等的离职,使潘宇海进一步被“架空”。

  蔡达标被警方带走后,记者曾致电真功夫公关部郭小姐提出正面采访副董事长潘宇海的请求,但郭小姐却告诉记者:“我们从不和潘总联系。”

  洪人刚在2010年4月上半年公开宣称:“真功夫员工流失率高达40%-50%。”由此,真功夫在广州创办米饭大学,旨在建立健全的人才发展体系。

  记者还了解到,在2003年之前,潘宇海一直是真功夫的总裁,但蔡达标要求自任总裁,并在董事会上公开承诺五年后换届时再重新轮回潘宇海,但五年后的2009年,潘宇海并没能重新执掌总裁之位,由此才引发了潘宇海委任其兄潘国良任职公司副总裁却被真功夫拒绝的闹剧。不过,上述说法,未经潘宇海本人证实。

  蔡达标“出事”后,其妹蔡春红和今日资本、联动投资凭着在董事会中多数票,屡新公司董事长,并任命冼顺祥为公司新任总经理。从表面上看,蔡达标的派系依然把控着真功夫的实权。

  一位风投界人士告诉记者,作为风投机构,是冷血的、是无情的、是逐利的,他们一切的行动指南都是利润最大化,真功夫风投机构的最终目的就是扶植真功夫IPO上市。一般来说,一旦家族企业的家族股东之间爆发矛盾,风投一般会选择能力较强的一方,而不将其道德放在第一考量。给这位风投机构人士的感觉是,今日资本协同蔡达标推进“去家族化”改革,并在蔡达标出事后,扶助蔡春红和冼顺祥上位,说明风投扶植的是蔡达标派系。

  记者连续一周拨打徐新手机,均为关机状态,故上述说辞未获徐新本人证实。徐新助手马凌告诉记者:“徐新正在某企业进行尽职调查,上述问题在今日资本内部,也只有徐新一个人能回答。”

  内战延缓真功夫上市

  蔡慧亭在微博上坚信其父 “不会做犯罪的事情”,但记者从广东警方获悉,蔡达标等“涉嫌经济犯罪”。

  2007年引入风投机构时,蔡达标曾野心勃勃地宣称,拟在2010年底前开设1000家连锁店,并认为连锁店至1000家是真功夫最佳上市时机。时至今日,公开资料显示,真功夫在全国的连锁店约380家。

  潘宇海对记者表示,真功夫IPO上市将延迟几年。

  真功夫的“去家族化”管理,一方面使得与蔡达标有同样股权的潘宇海派系被不断地边缘化,另一方面也使得公司内部“人心涣散”。记者在真功夫的百度(BIDU,134.92,+1.08%)贴吧中看到,几乎每天都有自称真功夫员工发帖对其分管领导进行指名道姓的“揭短”。

  甚至有以真功夫员工的名义对蔡慧亭的“求和”微博进行讽刺,如“这都是你爸一手造成的,他必须为他所造的一切孽买单!你可知道你爸是如何整我们这些当初为他创业伙伴的吗?”又如:“蔡先生高出数倍市场价薪酬请那么多高管过来是干吗呢!杀掉潘先生在真功夫的声望,杀掉一起打拼天下的真功夫老员工!”

  与此同时,蔡潘的内斗也在无形中重创了真功夫的品牌美誉度。据新浪网投票调查,截至3月24日24点,66.4%的网民认为,两大股东内讧将使得真功夫“迅速走向下坡路”和“可能倒闭”,只有20.8%的网民认为“对公司影响不大”;此外,另有35.3%的网民表示自己将不会再购买真功夫的食品。

  蔡慧亭在3月21日请求潘宇海放手时曾发微博表示:“求求你们了!放过我家人吧,不要赶尽杀绝啊!你们也是我家人!大家一家人,何必自相残杀呢?!我真的很心痛!”

  对于蔡慧亭的“哀求”,其母潘敏峰于3月24日下午向记者表示:“要搞垮真功夫的是蔡达标!”在谈及蔡慧亭的“停战”请求时,潘敏峰表示,“她是蔡达标的女儿,对不对?所以她才会这么说!”

  3月24日晚间9点,蔡慧亭更新微博:“我很痛心那个被利用的我妈。”

  (仇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