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农业部称河南瘦肉精检出率为0.04% 属于个案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记者从农业部新闻办获悉,目前,河南全省生猪“瘦肉精”排查工作已基本完成,共抽检存栏生猪31万头,确认“瘦肉精”阳性生猪134头,检出率为0.04%。从实际情况看,河南这次发生的“瘦肉精”案件是个别县市的少数人明知禁用仍违法生产、销售和使用引起的,属于个案。全国生猪市场总体正常。

  “瘦肉精”案件发生后,农业部立即启动了生猪市场监测应急预案,开展生猪市场监测日报。根据监测,“瘦肉精”案件在最初一周对河南等地猪肉市场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主要是部分地区的小规模户和散养户出现了卖猪难问题。从全国来看,今年以来,生猪生产总体正常,市场供应平稳。生猪价格总体保持稳中有涨态势,3月份第4周全国活猪平均价格分别为每公斤14.78元,比春节前上涨5.1%,养殖户出栏一头肥猪利润在300元左右,处于正常偏好的利润区间。从发展势头看,养猪场户补栏积极性较高。年初以来,仔猪价格连续11周上涨。2月份育肥猪存栏结构中仔猪比重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种猪场二元母猪销量环比增长15.0%。这些情况表明,养猪场户对未来中长期行情看好,补栏的积极性较高。

  从后期走势看,预计上半年生猪价格将保持平稳,随着目前补栏仔猪的逐步育肥出栏,下半年生猪出栏量将有所增加,市场供应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