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钻石商酝酿五一前后集体调价 涨幅将达20%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息时报记者 陈莉

  今年2月,全球最大的钻坯供应商戴比尔斯钻石贸易公司将毛坯钻的报价上调7%左右。按照以往钻石涨价的惯例,从生产环节传递到中国的零售环节一般需要3~6个月的时间。

  业内人士由此估计,今年5月左右,钻石的零售价格将受到波及,并且这轮涨价将一直持续到年底,涨幅达20%。

  市场:零售价格暂未出现明显变动

  毛坯钻涨价的消息传出,在业内外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一些城市甚至出现疯狂抢购钻石的现象。3月以来,大手笔购买克拉裸钻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很多消费者都表示担忧钻石价格持续上涨,未来难再买到优质钻石。

  不过在广州,消费者们则相对理性,并没有因为涨价预期而出手抢购钻石。近日,记者走访广州周大福、周生生、金至尊、潮宏基、钻石世家等珠宝品牌专柜,发现目前钻石价格尚且平稳,上游拿货价格的浮动暂未对零售市场带来明显影响。

  尽管全球毛坯钻价格上涨了不少,但不少消费者感觉并不明显。一些消费者甚至告诉记者,与前几年相比,钻石其实已经“平价”了不少。在正佳广场购买钻戒的陆小姐看中了一款0.3克拉、H色、VVS净度的戒指,折扣价8000多元,当即便交钱拿货了。陆小姐说,这个价格与两个月前来看时相差不多。

  而另一位消费者亦表示,年前看中一款0.5克拉、VS净度、H色的钻石,在商场某品牌专柜标价为38000元,这个月看了和之前价格一样,索性就买下了。

  按照以往钻石涨价的惯例,从生产环节传递到中国的零售环节一般需要3~6个月的时间,而且零售商习惯提前进货,目前还没有卖完前一季度的存货,再加上三四月份是相对的淡季,珠宝商家普遍采用稍微折扣的促销手段,从而拉低了目前的整体价格。在周大福、周生生、金至尊、钻石世家的专柜,钻石饰品都有8折~9折的优惠,部分产品还有礼品赠送。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裸钻涨价迟早会反映到零售市场来。

  商家:影响滞后 五一前后将调整

  那么,钻石的零售价到底会不会涨?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内各大珠宝品牌的市场负责人。其中,周大福、钻石世家、欧宝丽等品牌均指出,2011年钻石价格持续走高已成定局,预计今年五一前会影响国内的零售市场。

  周大福市场负责人王彬告诉记者,实际上,中国市场对钻石的刚性需求一直存在,目前国内钻石市场主要分为结婚、投资和时尚消费三类需求,这轮涨价将一直延续到下半年底。

  钻石世家市场总监宁振国则表示,钻石上游供应价格明显上涨了,终端零售商拿货比以往贵了5%~15%,特别是优质的钻石,很多供应商都压在手上不肯出货。目前,30分~1.1克拉、颜色为D~H、净度VS的货品在国内非常抢手,需求强劲。价格之所以没有迅速调整,是因为春节前不少商家都提前储备了一批货,目前在售产品基本上还是春节前拿的货。但过一段时间随着新品的不断上市,消费者会明显感觉到钻石饰品确实涨价了。尤其是人工耗费高的个性定制产品,将出现较大幅度的提价。

  欧宝丽品牌总监王林也向记者透露,这次全球性涨价肯定会反映到国内零售市场,预计五一后会全面提价,这轮涨价将持续到年底,涨幅达20%。

  业界:利润下滑明显感慨“生意难做”

  来自上海的统计数据则显示,去年通过上海钻石交易所海关报关的钻石进出口和所内交易金额合计28.6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88.1%。从去年5月上旬到目前为止,全国的钻石销售量突破10亿元,其中2~5克拉的钻石消费量同比增长逾40%。

  据悉,五一黄金周是结婚的高峰期,4月则是每年婚庆珠宝消费的高峰期。随着今年钻石价格普遍看涨,珠宝市场的销售量从3月开始就呈现上升趋势,特别是克拉大钻,走货速度明显高于去年同期。

  不过,虽然从3月以来钻石销售额一直呈现上升趋势,但不少行家却高兴不起来,反而纷纷感慨“珠宝行业越来越难做”。

  业内资深人士李先生告诉记者,现在销售额上升了,毛利却比前几年下滑不少。首先,钻石、黄金、铂金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其次,人工成本、店铺租金、宣传费用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上涨,整体运营成本更是平均涨了10%。所以这几年商家的营业额虽然在不断提升,但毛利却下滑得厉害,去年大概有10%的本土小品牌因无法承受巨大的成本压力而撤出了市场,行业利润更是从2006年之前的40%~50%下滑到20%左右,难怪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叹生意难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