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流动性收紧效应逐渐显现 2900点附近有较强支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15: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权重股奋力护盘 小盘股损失惨重

  本报讯 昨日两市微幅低开,沪指继续维持周一震荡整理格局,虽然钢铁、金融、房地产盘中奋力护盘,但无力扭转市场整体疲弱的表现,两市大部分个股出现下跌。沪指收盘跌近26点,收于5日均线之下,而深成指稍显弱势跌逾1.5%,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跌幅巨大,其中创业板大跌3.14%。个股几乎全线飘绿,市场风格转换渐显,小盘股损失惨重。

  截至收盘,沪指报2958.08点,下跌25.93点,跌幅0.87%,成交2017亿元;深成指报12677.61点,下跌197.91点,跌幅1.54%,成交1359亿元。两市成交量创近10日来新高。

  流动性收紧效应显现

  “没有什么利空,昨日股市震荡主要还是流动性收紧效应的逐步体现。”昨日中邮证券策略分析师程毅敏认为,最近没什么赚钱效应。从近期走势可见,权重股整体受到资金的青睐,尤其在银行股靓丽业绩的刺激下,板块资金持续呈现大额净流入状态,地产板块也持续出现一些低价品种的启动现象,可见资金已经向大盘蓝筹方向调配,而中小板和创业板却持续承受抛压,出现破位走势。“造成这种局面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市场的投资偏好发生了改变,导致了资金向低估值板块走。”

  大通证券策略分析师吴龑也表示,短期来看并没有明显的利空因素出现,而且基本面也没什么变化。“主要可能由于上证指数明显受到前期高点3012点压制,而且3000点关口对投资者的心理层面有一定压力。就宏观形势来看,不确定因素主要就是通胀。如果3月份CPI超预期,加息可能会启动,这对大盘肯定会形成负面影响。”

  未来估值仍将收敛

  从昨日盘面呈现的特点来看,二八分化明显。权重股延续了上周的修复上涨,但上涨持续性不强,而中小盘个股却明显受到了资金的打压,多数个股收跌,拖累相关的创业板和中小板综合指数放量杀跌。

  吴龑认为,二八分化主要是估值原因。中小盘股的估值目前比较高,而未来一段时间的业绩增长很难超预期,尤其是中小板一直运行在高位,反观权重股的估值明显处于低位,从风险偏好来看,其上涨在情理之中。后市来看,中小板和创业板下跌属于短线行为,不会形成中线大跌走势,调整过后仍有机会。权重股方面,如果放到全年来看,今年权重股会有一波中线行情。

  程毅敏认为,从目前这种二八分化的现象可以看出,未来会出现大盘股和小盘股的估值收敛,这就意味着市场稳定性会变强,这个时候由于交易品种选择面的缩小,成交量有可能会减小,那么大盘出现盘整的概率会比较大。而小盘股的下跌反而是种好现象,只有跌下去了才有机会。

  2900点附近有较强支撑

  那么大盘后市走势会如何?吴龑认为,短线要保持警惕,并预计上证在2900点附近有较强支撑。从中线来看,反弹并未结束。从趋势上看,大盘2319点至3186点看做第一波反弹,3186点调整至2661点是正常的回调,从2661点反弹至今已经打破了原有的下降通道。个人认为,目前是对3000点区域的第二次尝试,预计中期将冲击3200点区域。

  程毅敏则认为,按照目前比较主流的预计,从银行股全年存在18%的幅度来看,目前已经上涨了约8%,从他们所占的权重来看,对应的指数绝对空间还有约60-70个点,加起来也就3000多一点,所以未来市场仍将以震荡为主。

  谈到后市机会,吴龑说短线个股很难判断,从中线来看可以重点关注特高压和智能电网,虽然短期个股出现较大跌幅,但短线波动不改中长线价值,目前相关规划已经出台,具体的投入和细则将逐步提上日程,预计“十二五”期间的投入会远远超过“十一五”,中长线可以关注。程毅敏则建议关注煤炭板块和农产品(000061)板块,未来如果小盘跌幅到位的话可以关注两个板块,一个是新能源板块,一个则是房地产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