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燃油附加费率下调影响有限 航空股酝酿反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单位收取率下调至不超过每客公里0.002691元。券商认为,在油价上涨的背景下,燃油附加费率的下调理论上对航空公司会有不利影响,但由于目前航空股价格均经过了比较长时间的调整,或将酝酿一波反弹。

  日前,发改委、民航总局发布通知,将2011 年4 月1 日至2012年3 月31 日之间执行的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单位收取率下调至最高不超过每客公里0.00002691 元(调整之前为最高不超过每客公里0.00002818 元),同时燃油附加最高标准的其他计算方法与参数不变。

  中金公司表示,“今年的费率的下调幅度为4.5%,在去年下调了3.1%的基础上进一步下调,反映出航空公司近年来的节油措施效果显著,燃油经济性有所提高。”

  按照目前的油价水平,燃油附加费收取标准不会改变。按照规定,燃油附加最小计费单位为10 元,不足10 元部分四舍五入。在当前油价水平下,根据新的公式计算,国内的燃油附加费依然是800 公里以上为90 元,800(含)公里以下是50 元,调整单位收费率并不会影响燃油附加费的实际征收标准。

  华泰联合证券认为,新的燃油附加单位收取率下调虽然不改变目前50 元/90 元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收费标准,但在油价上涨的背景下,理论上对航空公司会具有不利的影响。目前国内航油综合采购成本为6340 元,在调整后的燃油附加单位收取率下,800 公里以下及以上航段的燃油附加费征收最高标准也分别为50元/90 元,并不改变目前的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但当国内航线航油综合采购成本正好处在老标准之上而处在新标准之下时,按照调整之前的燃油附加费单位收取率可以上调燃油附加费,而在调整之后的燃油附加费单位收取率下则不能上调,对航空公司具有不利影响。

  尽管燃油附加单位收取率下调在短期内将影响航空公司,但是华泰联合证券仍维持航空行业“增持”的投资评级。该券商认为,春节后随着油价的大幅上涨以及需求的低于预期,主要航空股价格均经过了比较长时间的调整,航空股可能在酝酿一波反弹。

  “当然,航空股真正的反弹需要具备以下因素:中东局势所导致的原油价格持续上涨的预期发生变化;2 月份以来需求持续低于预期的情况有所改观;日本地震所导致的核泄漏得到控制。”华泰联合表示。

  广发证券认为,目前航空板块存在交易性的投资机会。2011 年行业供需结构依然良好,目前估值水平位于历史低位,主要风险因素尚可控制。京沪高铁分流影响较小,预计将分流国内航空旅客 2%左右。2011 年全年航空客运量能实现12%左右的增长,而预计可用座位数增长10%,行业供需结构依然良好,支撑客座率和票价高位上行。

  2 月份国内燃油附加费与油价联动上涨,根据测算航空公司国内燃油附加费收入的增加基本完全覆盖用油成本的增长。而且从国际成熟航空公司的盈利水平与经济波动的关系看,经济复苏阶段航空公司主营毛利率呈上升趋势。也表明,只要供需结构良好,温和通胀中油价成本易于转嫁。

  (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