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行报告预计2季度加息1至2次 一季度CPI涨4.9%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银行在30日发布的《宏观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目前货币政策继续向稳健回归,预计在第二季度还会有1-2次加息,并且不排除央行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但空间已经有限。要谨防在货币政策回归常态的过程中,为了控制物价,多种政策多管齐下造成对通胀“超调”,导致经济硬着陆。

  预计一季度CPI涨4.9%

  报告预计,一季度中国经济继续回落,GDP增长9.2%左右,CPI上涨约在4.9%左右。中行研究所分析师甄峰认为,受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同时减速的影响,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将显著低于去年同期。二季度我国宏观经济运行需要关注农产品价格、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和中东北非政治局势三个方面。

  报告指出,为了管理通胀,同时避免“滞胀”,应实行“需求紧缩、供给扩张”政策,抑制流动性过剩和总需求过快扩张的同时要通过减税、人民币升值和促进技术进步等扩大和改善供给。

  报告认为,日本地震、国际油价、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美国货币政策转向四大风险威胁全球经济复苏。二季度,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政策取向趋于一致,特别是欧元区可能率先启动加息步伐。

  防止对通胀超调

  报告认为,上半年我国宏观调控主基调“积极稳健审慎灵活”不会改变,货币政策继续向稳健回归,但力度或将减小、节奏或将放缓,财政政策在重视调结构中力度会有所放缓。中行相关负责人指出,政府在强调“控物价”的同时,也要强调“稳增长”和“调结构”,即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三者之间的关系。

  在利率政策方面,中行预计今年二季度还会有1-2次加息。中行指出,经济较快增长是加息的前提;物价涨幅较高和负利率持续是加息的直接原因;跨境资本流动则为加息提供了较好的时间窗口。

  对于更为频繁的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中行认为,央行将根据不同情况,针对单个银行采取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政策。预计上半年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依然存在,目的在于抑制商业银行过量的贷款发放,管理市场过剩流动性,实施逆周期的宏观审慎管理。

  此外,甄峰指出,在货币政策回归常态的过程中,应坚持小幅渐进原则,防止为控制物价多种政策多管齐下,导致对通胀的“超调”,最后导致经济“硬着落”,加大经济金融的系统性风险。“由于本轮通胀是需求拉动和成本推动共同作用的结果,不能单靠货币政策如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等政策控制通胀。为了管理好通胀同时避免滞胀,宏观调控政策应由需求管理向需求管理和供给管理并重转化。”(张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