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观察:海南离岛免税能否吸引国人境外消费回流?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海口3月30日电 题:海南离岛免税能否吸引境外消费回流?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引起海内外关注,该项新政是对现行政策的重大突破,它的实施能否吸引国人境外消费回流?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居民高档消费品增长了23%,在境外消费奢侈品的人群增长了30%,出国旅游购物1879亿元人民币,海外代购交易额约120亿元人民币。

  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克强认为,离岛免税政策是国家将国人高档商品的消费能力留在国内的一种积极探索。

  2010年,海南共接待旅游过夜人数2587万人次,其中国内游客占97.5%,乘机离岛旅客872万人。

  中国(海南)改革研究院提供的数据表明,近几年,香港免税销售额年均达64亿美元,日本冲绳岛、韩国济洲岛2亿美元,美国夏威夷5亿美元。记者从海南省统计局获悉,去年境外游客在海南每天人均消费173美元。国内游客每天人均消费约646元人民币,其中购物消费89元,约占总消费的14%。与发达国家购物消费占旅游总支出70%相较,海南购物消费提升的潜力很大。

  海南省财政厅副厅长吕勇坦言,离岛免税政策在国内没有先例可循,海南要摸索经验,保证试点顺利运行,发挥政策最大效应。

  海口海关关长李蓝雪称,海关做好业务培训,希望“既有效监管又高效运作”。王克强说,海南商贸等相关部门将加强海南免税商品价格监管,营造良好购物环境。王克强同时表示,商品品种、定价、物流、售后服务等诸多环节只要有一块“短板”,都会影响离岛免税整体政策效应的发挥。

  中国(海南)改革研究院海南研究所夏锋所长认为,离岛免税政策落地仅是基础性一步,海南整体购物环境有待提升,商业信誉度尚待建立。大量客流、物流对海关的监管、政府的市场管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中免集团副总经理、三亚免税店董事长王轩表示,该店进口商品零售价将与香港同类商品持平或略低,并低于国内有税价格约15%至35%。他表示要加强市场推广,提升服务品质。

  海南希望突破目前只允许独家经营免税品的政策限制,形成多家市场主体的竞争格局。海南副省长谭力透露,海南省政府已向国务院提出了成立省级国有免税品公司、赋予免税品特许经营权的申请。

  有消息人士称,离岛免税虽刚落地海南,然早已声名在外。来自香港、台湾、瑞士等知名商家已多次到海南考察洽谈合作。

  夏锋建议,海南应借助外力推进服务业转型升级,扩大开放,邀请港澳台企业参与离岛免税经营。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