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流动性宽裕超预期 4月可能现密集调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国证券报消息 29日,在央行动用1990亿元央票与正回购后,公开市场连续第四周净回笼提前成为现实。考虑到存款准备金率刚刚上调,央行动用数量型工具回收冗余货币的意图愈发明显。

  作为主要的数量型工具,公开市场业务与准备金率有着交替使用的“传统”。为缓和准备金率上调对银行流动性造成的冲击,央行通常会在公开市场操作中进行逆向的投放操作,但3月公开市场恢复回笼能力以来,央行却打破“常规”,在上调准备金率的前后,同时在公开市场持续开展净回笼操作。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公开市场操作重回正轨,有助于缓解过度依赖准备金工具的状况,但面对超预期充裕的资金面,预计央行将继续使用公开市场操作与准备金工具,大力回收流动性,4月准备金率仍存上调可能。另外,由于3月CPI涨幅可能破“5”,4月也被视为再次加息的敏感窗口。由此来看,4月可能再现密集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