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消费方式变化催生城市"哈租族":租赁实践梦想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消费方式的变化,加上日常工作的不确定性和生活范围的不断扩大,租赁已经成为我国年轻人,特别是城市里年轻一族的普遍生活方式,大到租房子、租车,租教堂结婚,小到租家具、租电视、租碟……“租时代”一夜之间遍地开花。

  无论是主观喜好,还是无奈之选,新萌生的“哈租族”怎样通过租赁实践着自己的梦想,拓展自己更美好的生活?对此,中央台编辑邱晓红特别对话《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陈薇,来看看“哈租族”的生活序曲。

  编辑:如今租赁在日常生活中越来越普遍,目前在我国租客群体也相当庞大,租客群体称为“哈租族”。最近《中国新闻周刊》与腾讯网、搜狐博客联合搞了一个网上调查,您能不能结合这次调查的具体情况给听众朋友解释一下什么是“哈租族”?

  陈薇:“哈租族”其实是一个英文的音译,跟“哈日”、“哈韩”的哈有一点点相同,意思是说对这种行为很喜欢,这个群体其实在国外是挺多的,但是在中国目前这个群体到底有多少人,不好说。所以我们就邀请了近14000个网友参与我们的调查,最后的结果是有超过八成的人有过租赁行为。

  让我们意外的结论,如果能够租就不要买,对这种生活态度是否赞成?差不多有20%的人是赞成这个态度的,这个跟我们当时预想的有点不太一样,其实在中国现在的群体中,租赁观念还是被越来越多的人在接受。

  编辑:我们知道Facebook的创始人马克·扎克博格,在2010年登上福布斯全球最年轻富豪榜的榜首。他虽然坐拥亿万资产,但至今仍然和华裔女友生活在一套租来的住房里,这可能在中国传统的文化心理中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过去租赁往往被人看作是一种不得以的行为,也有人把他看作是人生成败一种度量衡。

  陈薇:租赁观念的落后其实还是在很多人身上存在的,有一个女孩子,刚毕业的大学生就租车,因为她想挑一下车的颜色,结果租赁公司的服务员很不耐烦,对她说要不你去买一辆好了。事实上就说明这个租赁的观念,哪怕是租赁公司本身,他都还没有接受。可能很多现代人也仍然还有的这么一个观念。

  编辑: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特别是80后这一些更具开拓成长视野的年轻人,从被动无奈到主动选择,年轻的“哈租族”们心理上经历了哪些变化呢?

  陈薇:“哈租族”从被动到主动的变化特别明显,比如说大学生毕业刚开始可能是北漂,所以没有办法,只能租房,租一些家具,租一些单反相机,租帐篷来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但是到最后,他们会从租赁的经历中发现一些乐趣,就是接受租赁,比如说我现在需要什么东西,我先去网上搜一搜看能不能租到,就是租赁先于购买。

  除了大学生群体,有一些白领阶层也乐意来租赁,这群人很有可能在刚刚毕业的时候,或者在大学的时候有过租赁的经验。

  编辑: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租赁现在逐渐演变成人们乐于为之的一种生活方式。

  陈薇:事实上就是因为他能从租赁中得到肯定、自信和非常丰富的人生体验。

  编辑:租赁也是能够更好地利用社会上的稀缺资源。

  陈薇:租赁其实最重要的也就是从节约资源、低碳生活这个角度考虑,每个人的单反相机放在家里,一年用不了一次。互相交换,互相使用,这就提高了物品的使用率,更有利于整个社会。

  编辑:既然租赁变成一种更为广泛的社会需要,那么社会应该为这些“哈租族”们搭建怎样的平台来实现这一梦想呢?

  陈薇:现在“哈租族”的活动范围基本上都是在网上,通过网上的方式,通过个人对个人的交流来完成这种租赁,在我国实体店铺比较少,再一个就是租赁的种类和条件受限制比较多。专家说,现在制约我国租赁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诚信问题,每一个行业都需要诚信,但是对租赁行业来说,诚信对行业的制约更大。与其说平台,不如说是整个社会的诚信体制建立和这种观念的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