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潘石屹:一线城市房价临近拐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各地房价调控目标汇总

  本报记者 林喆

  SOHO中国(0410.HK)董事长潘石屹(微博专栏)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限购等调控政策的效果正在显现,北京、上海等城市新建住宅的成交均价开始低于拟售均价,低价入市、和降价促销的项目也日益增多。“北京等一线城市的住宅价格已到了下跌的临界点。”

  北京最新公布的房价调控目标是“稳中有降”。过去几年,北京住宅价格一路飞涨,目前住宅的租金回报率已经降到2%左右,多数区域的住房价格已经高估。根据潘石屹的观点,北京等城市房价调控的目标可分为三个层次:一是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扩大住房有效供给,拉低住房整体均价。二是控制90平方米以下普通商品住宅的价格,通过限购、限价等方式实现“零涨幅”。三是限制高档商品房的开发和投资。

  潘石屹同时指出,目前,很多开发商正靠高负债来抵御寒冬。“2011年初,许多房地产公司大规模举债,主要原因是这些开发商预计到今年政府会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加之商品房市场调整在即,企业的资金链会受到很大影响。”

  近期,广州、上海一些地块出现底价成交,这表明开发商已开始放缓拿地。潘石屹认为,住宅开发的增长预期将被调低;而土地市场趋冷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偿债压力将会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