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青岛公布房价控制目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各地纷纷出台房价调控目标

  30日下午,备受关注的青岛2011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正式出台。要求2011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涨幅明显低于本年度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努力增加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加快提高居民住房支付能力;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量,明显提高居民住房保障水平。 文/片 本报记者 刘大正

  房价与可支配收入、 GDP挂钩

  据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杜本好介绍,按照国务院关于“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合理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的要求,青岛市2011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综合考虑了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GDP年增长幅度、新建住房价格涨幅等多方面指标因素,将对稳定青岛市房地产市场预期,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加快推动“住有所居”的进程产生积极的影响。

  为实现今年的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青岛市将在加快经济发展、努力增加居民收入,直接提高居民住房支付能力的同时,遵循维护市场平稳发展,推动市场供需平衡的原则,一手抓供应,努力增加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进一步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旧城、城中村改造步伐,为居民提供更多中低价位住房;一手抓调控,严格执行限购、限贷政策,抑制投资性购房需求,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努力保持住房价格基本稳定,相对提高居民住房支付能力。

  住房用地供应1500公顷以上

  据杜本好介绍,2010年全市住房用地计划供应总量1500公顷,实际供地1881公顷,超额完成计划。2011年,全市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将继续保持1500公顷以上,其中市区供应500公顷以上。按照项目控制和总量控制相结合、以项目控制为主的原则,确保保障性住房、拆迁安置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和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中低价位、中小套型商品住房用地供应不低于住房用地总量的70%。同时要进一步畅通绿色通道,加快住房建设项目审批,加快住房项目的供地、建设和上市,尽快形成各类住房的有效供应。

  据介绍,2011年,青岛市将继续加大保障性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的建设和供应力度,年内计划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约9000套,其中规模较大的蓝山湾项目、洛阳路项目和海岸馨园项目可提供经济适用住房房源3300多套;孟庄路和文昌阁两个廉租住房项目也将于年内实施配租。同时,今年市区将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不少于2万套。

  开发商认购、招募会员将被严惩

  据介绍,青岛市还将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实行商品房销售价格异动监测,刚性要求开发企业销售房屋时,严格按照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对擅自更改预售价格或销售价格畸高,换手率、退房率明显异常的开发企业,加大查处力度;对商品房销售市场进行专项清理整治,严厉查处无证预售、捂盘惜售、

  信息公示不全面、不真实等问题,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目前,青岛市共对市区2006年1月1日以来批准预售和“青岛网上房地产”公示的233个商品住宅项目进行了全面检查,对48个项目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其中46个项目按规定迅速整改完毕,对2个无证预售的项目实施了行政处罚。

  2011年,青岛市要建立商品房项目预售计划备案制度,要求开发企业提前一定时间提报项目预售计划,把握好市场供应的总量、时序和速度;税务部门对定价过高、涨幅过快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要进行重点清算和稽查。通过采取群众举报、现场巡查和商品房销售合同网上备案、实时监测等措施,持续加大对商品房销售行为的检查力度,

  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经纪机构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前,以认购、预订、认筹、排号、招募会员、发放VIP卡或要求意向购房人在指定银行存款等形式变相预售、未批先售以及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确保各项调控政策措施发挥预期作用。

  焦点问答

  记者:除北京以外,各地政府公布的目标实际还是在涨,这会不会打击市场刚刚树立的信心,使那些持币观望的人快速入市,推动房价出现新一轮上涨?

  杜本好:青岛的调控目标包含了三层意思:第一是2011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涨幅明显低于本年度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第二是要努力增加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加快提高居民住房支付能力;第三是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量,明显提高居民住房保障水平。我们在反复研究、讨论确定这个目标的时候,我们分析认为,青岛这样来确定今年的控制目标,相信会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全国还没有哪个地方还敢说“明显低于”。

  记者:青岛市自从实行住房限购以来,青岛市房价是否出现了下降,或者是购房者减少的现象?住房限购对于青岛市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有没有什么影响?

  杜本好:今年青岛市1月28日发布了贯彻落实国务院“新八条”的政策措施,我们是全国首家出台,从第一季度运行情况来看,有这么两个特点:一个是住房成交量下降明显。第二是房价有所下降。当然,影响市场的不仅仅是政策,这个成果或者说这个结果还有多方面的因素来影响。

  记者:“明显低于”有没有一个具体的衡量标准?如果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达到15%的话,这个“明显低于”大概会在一个什么样的范围之内?

  杜本好:这是我们在研究制定这个目标的时候,讨论最多的一个问题。我们征求社会各界代表的意见的,有的代表也提到了这个问题。但是经过多方面地研究,最后大家一致认为,量化一个指标,很容易被市场误读,误导市场非理性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