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开盘:周五两市涨跌互现 有色煤炭强势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五两市涨跌互现,沪指报2932.48点,上涨4.37点,涨幅为0.15%;深成指报12559.78点,下跌3.12点,跌幅0.02%。板块方面,有色、煤炭、石油、今日今日表现强势,水泥、地产、钢铁、机械微跌。

  市场人士分析称,技术上两市股指缩量下跌,深成指半年线失守,在60日线前企稳,大盘蓝筹回调差点引发大跌,但低估值状态令筹码锁定良好,说明目前股指不具有深度回调的可能。技术指标方面MACD指标继续走坏, KDJ指标向下发散,仍有调整压力,沪指布林线中轨失守,但目前还没有充分信号显示调整将确立。总体而言,外管局出台新规打击热钱流入,说明中国未来加息的力度可能超越预期,这严重打击多头信心。“房控”失控迹象的苗头,以及潜在的通胀压力,都暗示了宏观调控加码或迫在眉睫,此外,日本生化危机的态势恶化,也使得本来复苏基础就不牢靠的世界经济增长前景蒙上了阴影。操作方面,继续关注蓝筹板块回调的低吸机会。

  今日要闻解读

  (一)王岐山:防止汇率商品大幅波动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昨日出席在南京举行的国际货币体系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当前国际经济正在缓慢复苏,但充满变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依然严重,完善国际货币体系有利于防止大宗商品价格波动。

  [简评]: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会上表示,挥之不去的欧债务危机、动荡的中东北非局势以及日本特大地震引发的一系列负面影响将加大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另外在全球流动泛滥的背景下,国际大宗商品和能源价格的大幅波动也不利于全球的经济的稳定,同时也增加了全球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

  (二)三矿产勘探开采权暂不放开

  昨天,国土部公布了《关于下达2011年钨矿锑矿和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对今年钨、锑、稀土三种矿产的开采总量进行了规定,开采总量指标同比分别上升了8.8%、5%和5.2%;并决定继续暂停受理新的钨矿、锑矿和稀土矿勘查开采登记申请直至2012年6月30日,而原定截止日期为今年的6月30日。

  [简评] :虽然今年的计划指标较去年有所增加,但与去年的实际产量相比则明显更少,这反映出政府对于稀有金属持续保护和限制的思路,在下游需求持续旺盛的情况下,稀有金属的价格有望继续上涨。

  (三)油价周四大涨2.4%至106.72美元

  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主力原油合约周四涨2.44美元,收于每桶106.72美元,涨幅是2.4%。这是主力合约2008年9月26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该合约当天盘中曾一度来到106.83美元。按月计算,原油价格上涨10%,2011年第一季度以来累计上涨17%。

  [简评]:目前利比亚的内战还在持续,该国局势可能还会持续反复;另外周四出炉的欧元区通货膨胀数据高于市场预期,这进一步增强了欧洲央行将在下周的利率决策会议后宣布加息决定的预期,进而导致美元指数的下跌,从而助推了原油价格的上扬。

  (四)纽约金价31日创下收盘价历史新高

  3月31日,市场交投最活跃的6月合约每盎司大涨15美元,收于每盎司1439.9美元的收盘价历史新高,涨幅为1.1%,创下收盘价历史新高。

  [简评]:由于利比亚局势恶化,欧债危机重新浮出水面刺激市场避险需求激增,大量避险资金涌入是金价当天大涨的主要原因,二级市场上换进概念股或迎来交易性机会。

  (五)CPI或再破五

  中国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数据公布在即,通胀忧虑再次升温,市场预期3月份CPI或将再次破“五”。PMI数据将于4月1日发布,市场普遍预计,3月将扭转连续三个月下滑的势头,出现回升。稍早汇丰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中国3月PMI升至52.5%,产出指数大幅回升3.2%至55.1%。研究机构普遍预期,在未来的一两个月内加息利剑将高悬,而4月或是加息的敏感期。

  [简评]:作为经济领先指标,PMI回升缓解了市场对经济大幅下滑的担忧,但是如果购进价格指数继续走高,那说明通胀压力依旧很大,央行或不得不采取加息的方式控制通胀预期,这对市场会带来的负面冲击不容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