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消费品涨价百姓承压 发改委严查哄抬物价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FP供图

  最近,多个领域的消费品掀起涨价潮:康师傅部分方便面拟从4月1日起提价5毛;宝洁、联合利华旗下洗涤用品3月底陆续上涨,涨幅5-10%;青啤、燕京、雪花对部分品种或优势市场提高出厂价;耐克、李宁、安踏等体育运动品牌服装也计划提价……多家企业表示,涨价是由于上游原材料和劳动成本上涨压力增大,最终导致上调产品出厂价。

  食品、日化、服装等消费品频频涨价,令不少消费者感受到生活压力加大。更有人质疑,日化行业的四大巨头有串通涨价的嫌疑。针对这些情况,发改委价检部门已派出调查组赴全国各地,调查日化用品以及方便面等企业涨价情况。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公开表示,各类企业要加强社会责任,不得随意搭车涨价,更不许串通涨价、哄抬物价。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一些企业存在串通涨价行为。若查属实,发改委一定会严肃处理。

  经济分析人士指出,国际上石油、糖、棉花、小麦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企业上游原材料及劳动力价格上涨,是引发终端产品上涨的根本原因。

  ◎探因

  上游原料涨价传导到下游领域

  最近,国内多个领域的消费品涨价潮此起彼伏,日化产品、饮料、食品、服装,多家企业均不约而同实施涨价计划。其中,日化行业的两大巨头宝洁、联合利华3月底发起的洗涤产品涨价潮,涨幅高达10%。

  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王老吉等继2月份涨价后,3月份继续小幅上扬,据杭州市物价局从杭州市区20家主要超市的饮料价格跟踪监测情况表明,3月份市区饮料产品价格在2月份环比上涨1.1%的基础上,再度上涨1.3%。康师傅部分方便面打算4月份也将再有一波涨价,至此,在半年内方便面巨头康师傅已进行了三轮涨价。

  在服装、纺织行业,涨价之声也从未间断。据多家体育运动服装企业的最新年报显示,耐克、李宁、安踏、匹克、361等品牌服装也明确表示,今年服装将提涨,预计提涨幅度为10%—20%。

  多家企业均表示,涨价是由于上游原材料和劳工、运输等成本压力增大所致。联合利华大中华区副总裁曾锡文日前向记者解释,上游原材料石化产品、植物油、无机化工产品等近期平均上涨了40%左右,直接带动日化用品成本增加约20%,因此日化用品终端销售价格上调压力较大。”康师傅公司方面也表示,由于主要原材料如面粉、棕榈油、糖及PET等价格持续上升,对行业造成压力。多家服装品牌提到,服装主原料棉花价格上涨给该公司带来很大压力。

  在食品、饮料、日化、服装等民生日用品的涨价原因中,都提到与大宗商品如棉花、糖、棕榈油、石油等有关。

  3月28日晚,在广东省日化商会年会上,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理事长郑舞虹指出,2010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外大宗商品市场突现全线牛市格局,原油、动植物油脂等商品均呈现出持续上涨的势头,必然给洗涤用品生产成本带来压力。据她介绍,洗涤用品主要原料价格上涨幅度都超过了40%,个别原料价格甚至上涨了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