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北京市场两成节能灯不节能 飞利浦虚标功率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14: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飞利浦节能灯虚标功率

  晨报讯 (记者 肖丹) 光效高、显色好、寿命长的节能灯成为市民家中常见物品。但市消协昨日发布的节能灯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有24.73%的节能灯达不到节能效果,同时有32.08%的节能灯虚标功率,其中,一款飞利浦节能灯功率指标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在53个测试样品中,有28个样品所有测试项目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其他近半样品未达标。初始光效是反映节能灯是否具备节能效果的重要指标,“nvc雷士照明”牌5W节能灯、“省 给你省”牌11W节能灯等13个样品初始光效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占样品总数的24.53%。功率是影响消费者使用产品实际效果的重要参数,在此次比较试验中,包括“飞利浦”牌5W节能灯、“省 给你省”牌11W节能灯、“美源”牌18W节能灯在内的17个样品功率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而按照企业明示值与实测值进行对比的话,有72.17%的样品功率实测值未达到企业产品明示值。其中,“星星之火”牌18W节能灯实测功率为7.4-9.6W,偏差高达46.7%-58.9%。

  市消协分析认为,此次试验结果并不理想,目前节能灯产品不是国家强制认证产品,市场准入门槛较低,使得目前国内市场上节能灯生产企业鱼龙混杂,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一些企业为追求利润,故意高标功率或用低价质劣的元件装配。

  ■消费提醒

  市消协提醒说,优质节能灯外观光洁,做工精细,无气泡,灯管内的荧光粉涂层应细腻,无颗粒,呈均匀白色,通电点亮灯管后,灯管发光应均匀,无明显黑斑,无闪烁,如果没有使用就出现灯管两端发黑现象,则为劣质产品,建议消费者不要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