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日报记者谈各地出台房价调控目标背后的意义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 (记者 徐沛宇)今日《人民日报》刊发《调控目标是怎么出台的》一文,引起了各界的关注。今天下午,该文的作者――人民日报经济社会版记者王炜走进人民网演播厅,为广大网民详细讲解了其采访到的各地出台房价调控目标背后的故事。

  在各地出台的房价调控目标中,除了北京提出新建住房价格“稳中有降”外,大多数城市的房价涨幅目标都在10%左右。制定这样的目标,地方政府是怎么考虑的?

  “我们自己也做了一些采访,联系了一些地方政府,了解他们的调控目标到底是怎样出台的。”王炜介绍说,房价涨幅跟经济发展水平有一个测算的过程,“国八条”提出来以后,地方政府要找合适的数据和指标跟它挂钩, “国八条”提出各地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合理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在很多城市看来,这成了与GDP、人均收入涨幅等指标挂钩的依据,但居民的住房支付能力,因为没有相应的指标,所以无法“挂钩”。

  王炜还表示,从地方政府的角度来讲,有两点担心:第一,如果提出降价的目标,那么降价的指标定在多少合适?比如说北京定在10%,肯定还有居民不满意,或者是定20%,也有居民不满意。如果房价下降的话,现在对于有房的人来说,他们的房子是贬值的,他们也不满意。第二,调控以后各地的土地市场比较冷清,对各地方的财政收入是有影响的。今年地方政府还要干一个事情,就是1000万套保障房的建设,这需要地方政府大量的投入,总数可能是1.4万亿的投资。一方面土地财政收入在减少,另外一个方面保障房的数量在增加。导致了地方政府很难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就很难摆脱对房价上涨的压力的依赖。

  王炜说,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地方政府在调控房价的时候可用的砝码实际上很少。商品房的价格最终由市场的供求这些因素决定的,政府不可能说某一个楼盘只能卖多少钱。他说,4月初国务院会派八个督查组到各地督察房地产调控落实的情况,而且这次督查组可能会比较高调,最后督察报告会对社会公布,“我们也很期待督察下来的结果,哪些政策被很好的执行了,或者是哪些政策没有被很好的执行,或者是哪些政策需要被完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