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二季度再战3000 但关前四上四落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份创业板受挫蓝筹股崛起 但关前四上四落

  昨日,A股再度逼近3000点大关。至此,3月份四次冲击3000点大关未果。一季度的58个交易日中,大盘累计仅上涨4.27%。有机构指出,3000点压力更多地体现在心理层面,市场真正的压力或将在3100点左右出现,而蓝筹股的表现将决定指数后期“攻关”的成败。

  一季度沪指涨4.27%跑输美股

  2011年一季度已悄然而去,在58个交易日中,大盘屡受3000点压力,仅累计上涨了4.27%。但是上证综指月线连续第二个月收阳,季线上更是呈现“三连阳”,市场整体保持震荡上扬的反弹走势。

  外围市场方面,整个第一季度内美股大幅攀升,美股已经连续第三个季度收高。第一季度内,道指上涨6.4%,纳指上涨4.8%,标普500指数收高5.4%。

  近四成公司跑赢大盘

  数据统计显示,一季度有1075家公司实现上涨,占比50.49%;其中,跑赢上证大盘的公司达到820家,占比38.52%。行业上,据数据显示,有9个申万一级行业的成份股流通市值平均涨幅跑赢上证指数,而黑色金属、家用电器、交运设备、房地产和建筑建材五个行业的一季度涨幅都在大盘的两倍以上。

  换手率的高低可以反映出市场的活跃程度。同历史数据纵向对比,一季度A股市场日均换手率为2.88%,低于近十年A股市场日均换手率3.98%,以及2010年度A股市场日均换手率4.33%。可见,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的交易活跃度并不高。

  3000点似乎如一道难以逾越的关口,从去年11月初以来,每一次冲关,多方顶多短暂地触碰一下即铩羽而归。

  3000点面临压力带

  本周一,A股市场上资源、地产、银行三大板块皆出动,上证指数三度闯关3000点,但最终上证指数收报2984点,微涨0.21%,3000点关口得而复失。在此之前,上证指数分别在3月7日、8日、9日一度站上了3000点,但是最终不能保住。3月份四上3000点又四次“败走”,让人不禁怀疑起市场是否患上了“3000点恐惧症”。

  从技术上看,3000点整数关是2008年以来3年的平均成本区,尽管因为大规模的扩容使得现在的3000点与2008年的3000点已经不能同日而语;但是,如果看一下筹码分布,在月线图上,3000点一带的压力依然是最大的压力带。

  攻克3000点还得看蓝筹

  有机构指出,3000点压力更多地体现在心理层面,市场真正的压力或将在3100点左右出现,而蓝筹股的表现将决定指数后期“攻关”的成败。

  作为一年多以来一直被政策调控的板块,地产股其间数次反弹,都是比较短命的。目前市场有消息称:可能会放松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资金主要用于保障房建设。受此消息刺激,上周三房地产板块一直牢牢位居行业涨幅首位。

  银行股在上周二已经有护盘表现,上周三继续有表现。根据上市公司的预喜公告,银行股一般的业绩增长都在30%以上。

  蓝筹股的另外一大支派是资源类股。如今国际油价在100美元徘徊,对石油石化、煤炭股和金属股都构成支持,它们的走势都保持在上升通道。

  二季度多空分歧大

  二季度的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红盘开局。沪深股指温和反弹,涨幅双双超过1%。权重指标股全面企稳,银行、地产股集体走强,成为拉动股指上行的主要因素。

  事实上,对于亚洲股市后市,多家国际大行表示看好,尤其是中国内地股市、中国香港股市和日本股市,高盛更建议抄底中国股市,首选在港股市场上的中资股。

  兴业证券(601377)则认为,短期来看,看多的理由正在被削弱。多次上调准备金率增加了市场的风险,在累积效应下,对流动性的收缩将更为猛烈。

  东北证券(000686)也认为上冲3000点关口后投资者适宜控制仓位,“阶段性行情缺乏热情,上冲3000点之后指数会出现一个回落。”

  也有维持谨慎乐观的机构,如中金公司就认为,A股上周并未受到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于资金面紧缩的困扰,市场也因此受到鼓舞。高盛也表示,紧缩政策提前收到成效具有积极意义,紧缩节奏和力度的潜在变动将有助于逆周期政策调整的顺利实施。

  3000点攻坚战三大看点

  大多数市场人士认为,攻克3000点不可能一蹴而就,震荡整理或难以避免。二季度能否成就“3”时代行情,关键要看三大因素。

  一是看政策预期转暖能否继续刺激市场反弹。上周五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非加息,足以说明目前货币政策进入相对“安全期”,短期政策调控预期舒缓将利好A股市场。二是看市场资金面是否相对宽松。尽管已至准备金缴款日,但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依然保持宽裕,3月24日Shibor各期限利率全线小幅下探。三是看地产调控动态。从资本市场影响看,利空冲击并未超出预期,而对于利空出尽、调控放松的预期却在不断升温。

  券商看好低估值品种

  A股市场二季度应重点配置什么板块?机构之间似乎已经达成了共识。近日,多家券商研究所先后发布二季度A股市场投资策略报告,认为估值较低的蓝筹股二季度将有所表现。

  “基于低估值优于高估值的配置主线,二季度我们相对看好银行、医药和部分原材料板块(煤炭、建材)”。安信证券给投资者的一个简单建议是,尽量使投资组合向上证50指数靠拢,换句话说,二季度不建议投资者超配高估值的小盘股。

  国金、海通、广发等券商研究所二季度也纷纷看重以银行为首的低估值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