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创业板“黑色一周”暴跌5% 王亚伟公开唱衰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要说整个公募基金中最具人气的明星人物,那一定是华夏基金的王亚伟,他掌管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驻扎”的股票,往往是市场资金热捧的对象,他提出的投资观点,也对市场运行有着一定的影响。本周,王亚伟掌管的两只基金年报“出炉”,王亚伟在报告中提出,“2011年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高估值品种面临较大的回归压力,扩容节奏的加快,尤其是新三板的推出,将加速创业板泡沫的破灭。”在基金“一哥”公开唱衰和其他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本周创业板指数暴跌5.34%,部分个股的跌幅更是惨不忍睹。

  市场走势资金不再狂热 创业板渐失吸引力

  创业板成重灾区!

  196只个股中有181只下跌,超过40只个股的跌幅达到10%以上,本周创业板的运行趋势,只能用一个“惨”字来形容,创业板指数也由1070点下跌到1015点,基准1000点再次面临考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除了本周创业板指数暴跌,目前还有两个现象也均反映出市场对创业板估值较高的判断。

  创业板本周遭重创

  去年,市场热点一直集中在高成长性的小盘股上,其中,被看成新兴产业云集地的创业板股票,几乎成为资金哄抢的“香饽饽”。

  然后,市场的走向总是变幻莫测,昔日的香饽饽,如今变成了烫手的山芋。随着王亚伟在华夏基金年报中旗帜鲜明地指出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高估值品种面临较大的回归压力,创业板开始了它的噩梦之旅。

  3月28日,创业板指数略微高开,之后便转头向下,一路狂跌,全天跌幅高达1.89%。这只是开始,第二天(3月29日),创业板指数的下挫力度继续加大,早盘跳空低开,接着一路下行,最终收于1019点,单日跌幅高达3.14%。短短两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的累计跌幅高达4.97%,创下近两个月来的收盘新低。

  有市场人士认为,去年市场炒作成长性,致使包括创业板股票在内的中小市值股票的估值拉得很高,而随着年报的陆续发布,现在市场逐渐认识到包括创业板在内的中小市值股票,其实并没有预期中那么好的成长性,于是资金出逃也就在情理之中。

  连续两天暴跌后,创业板指数在近三个交易日里表现相对平稳,一直在1010点上下整理,之前超跌的个股也迎来了小幅反弹。

  高送转后不涨反跌

  市场资金去年疯狂炒作神州泰岳(300002)高送转题材的劲头,也许将一去不复返。谁也不会想到,今年的高送转已成为人见人躲的题材,而涉及高送转题材的创业板个股,走势更是令人揪心。

  本周创业板跌幅第一的是金通灵(300091),该股的10转15送转方案将于下周五除权,先不说能不能走出一波填权行情,在除权前经历的却是连续暴跌,周跌幅高达14.55%。

  本周推出10转12派3元高送转的新研股份(300159),走势同样不妙,公布利润分配预案当日就惨遭跌停,本周累计跌幅达12.43%。

  据数据统计,目前已有71只创业板个股公布了10转5以上的高送转利润分配方案,在这些个股中,虽然有一些在分配当日有所表现,但总体来看,它们的走势都较为疲软。

  申银万国在研究报告分析中认为,高送转个股本身并不能给投资者带来实际的收益,投资者追捧高送转股票,更多的是出于对公司成长性的看好,或是对管理层释放后续利好的期待。不过,从如今频频公布高送转分配方案的创业板个股来看,并非其成长性较好,而是因为在上市时它们超募资金较多所致。

  统计数据显示,碧水源(300070)、东方日升(300118)、东富龙(300171)以及智飞生物(300122)的首发募集资金,均超过15亿元。如此高的募集资金,导致公司资本公积金增高,为送配奠定了基础。

  因此,仅仅因为超募资金较多而高送转,却没有业绩支撑的创业板个股,难以得到资金的青睐。

  新股破发几率大增

  自创业板2009年10月30日开板以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资金对炒作创业板新股的热情都非常高,首批28只新股疯狂暴涨的故事,至今仍令投资者津津乐道。

  不过,随着新股发行后暴露出的高估值、低成长的诟病越发突出,创业板新股再难得到资金疯狂追逐,进而在没有资金的支撑下,创业板新股破发现象屡屡出现。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创业板一共迎来42只新股上市,目前已有17只个股处于破发状态,新股破发率达40.48%。这其中,振东制药(300158)、秀强股份(300160)、天瑞仪器(300165)以及通裕重工(300185)4只个股,较其发行价的跌幅都超过了10%。

  “创业板一直以高估值著称,去年创业板新股的发行市盈率普遍在80倍左右,今年随着‘破发潮’的到来,发行市盈率从60倍降到50倍,再降到40多倍。在我看来,今后新股破发可能会常态化。”某券商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

  事实上,创业板新股破发,跟它们的高发行价有着一定的联系。振东制药、天瑞仪器以及秀强股份的发行价均在30元/股以上,其中天瑞仪器发行价高达65元/股。

  业内人士指出,创业板今年的扩容速度在加快,“林子”大了,投资者的选择也就多了,一些高发行价且估值不占优势的个股破发,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归根结底,还是创业板高估值惹的“祸”。

  机构把脉机构热议创业板三大焦点 慎对高估值已成共识王亚伟在华夏策略精选基金2010年年度报告中对目前A股市场几大板块的论述,反映出他对目前创业板及中小板高估值的担忧与谨慎。可以说,他的观点也代表了相当一部分买方机构的观点。

  那么,目前的创业板与中小板是否就真的估值高企不下呢?投资者应该对创业板避而远之吗?

  就这些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以私募为首的部分买方机构人士与《每日经济新闻》读者分享了他们的观点。同时,以中信、国泰君安为首的几家卖方机构的分析师,也表达了他们的看法。希望他们的观点能为投资者带来有益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