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利益绑架致瘦肉精黑市盛行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315特别行动《“健美猪”真相》

  “瘦肉精”添加环节:政府判断有误?

  “这都是五六年前的玩法了,现在饲料厂没有人愿意直接在饲料里面添加盐酸克伦特罗(俗称瘦肉精一代)了。因为,很多大型饲料商担心盐酸克伦特罗被掺入饲料之中时间长了被氧化,药效会减退,因此,通常的做法是,谁买饲料谁自己加,并且都会固定在崽猪进入育肥期才喂养加精之后的饲料。”一家国内规模较大的饲料厂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说,有关部委怀疑饲料厂恶意向饲料里面添加瘦肉精,实质是一种误判。

  但在大多数接受记者访问的官员看来,瘦肉精被饲料厂直接添加的可能性非常大。“唯有规模化添加,瘦肉精才开始遍地开花。”

  如何彻查“瘦肉精”?

  加入了盐酸克伦特罗之后的饲料,通常被称为加精饲料。

  “我们安排人力配合工商、质监等部门对全市所有在售的猪饲料销售点进行了拉网式普查,截至目前,还未发现加精猪饲料。”3月22日,河南济源市畜牧局副局长李林向记者表示,尽管目前还未发现加精饲料,但按照上级部门要求,严防死守杜绝加精猪饲料的销售,正在成为防止瘦肉精生猪再次出现的第一道闸门。

  这场始发于河南济源、迅速波及全国生猪供应市场大检查的瘦肉精风波,已经在全国各地引发了更大规模的彻查风潮。

  “尽管目前国内迄今仍未发现一例在猪饲料中检测出瘦肉精的事实,但我们怀疑,瘦肉精最直接的添加方式,还是在饲料厂完成的。”济源市一位农口干部指出,追溯历史,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美国人就将一定量的盐酸克伦特罗添加入饲料,以提高牲畜的瘦肉率。但后来发现人吃了这种猪肉后,易出现心跳加速、呼吸困难等症状。此后香港、广东等地也发生了因食用猪肺汤的食物中毒事件,“瘦肉精”问题才浮出水面。

  他表示,美国的经验是将盐酸克伦特罗直接加入饲料,估计,中国不法饲料厂家也会这么干的,这也是最直接的便捷之道。

  他的依据是,如在2001年,包括北京、天津在内九个省市的23家养殖场被发现违规使用盐酸克伦特罗。2002年,广州某饲料生产公司因为违规添加“瘦肉精”,曾导致480多人中毒。

  “换一个角度,养殖户本身也很难购买到瘦肉精,如果饲料里面不添加,瘦肉精从何而来?”在河南漯河市采访时,当地政府人士亦表示,养殖户和双汇集团一样,都是受害者。他认为是饲料厂为了达到饲料的使用效果,恶意添加瘦肉精,进而使得养殖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成为受害者。济源市动检所所长邢凌峰也认为,养殖户直接添加的可能性非常小,更多的原因可能来自于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