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油价短期难回落 清明后成品油价格或上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4日 14: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息时报记者 孙婷婷

  灾后重建,缺电的日本在大手笔买进油、气现货;利比亚战火持续,国际原油产量下调……国际油价已经冲至107美元以上,广东省石油行业专家表示,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条件早已满足,国家或在清明假日后出手调整。

  供应商,利比亚的战火在持续,导致国际原油产量受到影响,需求上,日本灾后重建有着强劲的需求,使得全球能源形势趋紧。日前,广东省经贸委有关负责人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局势已经间接影响我国的能源供应,不过,从局部来看,目前,广东省的油源还是比较充裕的,库存接近20天的消费量。“供应不成问题,主要关注的是价格影响。不过需要国家来定。”

  受国际局势影响,国际油价是否已经满足了调价条件?广东省石油行业学会秘书长范小平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业内都在等待中,调整窗口已过,而调整(上调)条件早已经满足了。”据介绍,根据我国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连续22个工作日,即自上次成品油价格调整之日,2月19日以来,已经过了“连续22个工作日”的调价窗口,而国际油价的浮动幅度也超过了4%,具备了上调成品油零售价的条件。

  范小平分析,目前国家尚未对价格进行调整主要是考虑油价调整带来的物价上涨影响。“以前油价在低位时,可能市民在心理上的感受没有那么强烈,现在CPI在高位运行,油价一调,车主是可以通过减少开车控制用量,但是物流行业必须要正常运作,成本压缩的空间已经很小了,必然传到终端产品价格上。”

  不过,范小平也表示,国家目前处于两难的矛盾中,压着不调也不是长远之计,“只要利比亚战争一天不结束,国际油价肯定在高位运行,不排除近期冲破120美元大关的可能。”范小平说,短期内,国内炼厂还可以通过将此前较低价位的原油与高价原油进行平衡,但是当低价位原油库存消耗到了一定比例,炼厂就要亏损,“业内猜测清明节后可能会上调油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