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010年报发布过半 98%中小板上市公司盈利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6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李春莲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4月1日,中小板上市公司共有338家公司发布了2010年年报。其中,332家公司盈利,占比高达98%。仅有6家公司亏损。

  截至3月27日,已公布年报全部可比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了40.5%,其中主板公司增长40.9%,中小板公司增长35.6%,创业板公司增长38.9%。继2009年年报、2010年半年报之后,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的业绩增长再次逊色于主板。

  98%的公司盈利

  86%公司有分红

  在332家盈利的公司中,苏宁电器以40亿元的净利润遥遥领先。金风科技净利润为22.9亿元,位居第二,洋河股份以22.05亿元的净利润位居第三。

  令人有些意外的是,虽然净利同比增三成,但是以“现金奶牛”著称的苏宁电器只推出了“10派1元”(含税)的利润分配方案。自从2004年末期以来,苏宁每年年末却推出大幅分红计划,今年,这是其最吝啬的一次。而其每股未分配利润超过0.9元,每股资本公积金在0.4元以上,仍有相当大的送配空间。

  相比之下,洋河股份就颇为大方。年报显示,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76.19亿元,同比增长90.38%;归属于上市股东净利润22.05亿元,同比增长75.86%。公司2010年实现每股收益4.90元,高于4.71元的市场预期;同时,公司还推出了优厚的分红方案,拟每10股转增10股,同时派发现金10元(含税)。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4月1日,中小板上市公司共有291家有分红计划,占比高达86%,远高于主板公司仅三成的分红比例。

  此外,2010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公司还有荣盛石化15.37亿元,露天煤业14.56亿元,海普瑞12.1亿元,新和成11亿元,海康威视10.1亿元。

  而截至4月1日,中小板最亏损的公司是华星化工,净利润亏损高达1.3亿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华星化工主导产品草甘膦市场持续低迷,产能严重过剩,生产原料大幅涨价,因而以华星化工为代表的草甘膦企业将处于长期的产业困境。

  沃华医药则以9781万元的亏损额度位列第二。

  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909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9781万元,同比下降286.76%。

  此外,ST琼花2010年净利润亏损6814万元,罗平锌电亏损1645万元,云南旅游亏损908万元,淮油股份亏损59万元。

  高管及重要股东减持行为

  占比高达94%

  每到年报披露期,中小板公司高管的减持行为总是格外的引人注目。

  根据Wind数据统计,在已经发布年报的338家中小板公司中,重要股东持股变动共406起,而减持行为占比更是高达94%,增持行为仅占6%。

  其中,高管及个人的减持行为有114起,占比达29%。

  Wind数据显示,截止4月1日,在已经发布2010年年报的公司中,路翔股份高管减持数量最多,7位高管共减持1447万股,其中,自2010年12月中旬以来,董事长柯荣卿连续五次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平台大额减持,共减持1005万股,套现约2.79亿元,位居目前的高管套现榜之首。

  对于套现意图,路翔股份公告称,为支持公司战略发展,柯荣卿拟向公司提供现金财务资助1.5亿元,有效期为一年,免于利息支付。

  沃尔新材高管周和平减持1000万股,田开吉减持158万股,共计减持1158万股。

  远望谷高管徐玉锁共减持公司股票1100万股,套现高达2.65亿元。

  中小板上市公司高管不断大举套现引发了市场上无数的争议。高管都不断减持套现,投资者难免对公司失去信心。

  一位券商分析师指出,上市公司高管减持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为了套现;二是在他们看来股价已经完全透支了未来的业绩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