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饲养水母 硕士生或成千万富翁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6日 12: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全球创业峰会上,王文龙的“宠物水母”十分引人注意。

  晨报记者 吴磊 实习生 肖允 现场图片

  晨报记者 彭晓玲

  精致的水缸里,5只晶莹的水母在彩色灯光照射下摇曳着柔软的身体,一张一翕悠然起舞。在昨日举行的2011全球创业周峰会上,上海海洋大学硕士毕业生王文龙人工繁殖的“宠物水母”,吸引了许多人的眼球。

  在王文龙的灵思巧想下,这些小小的水母不仅把成长的家从大海“搬”到了城市,还有望在2年时间内孕育出一名千万富翁。据悉,王文龙不仅是国内首个成功人工繁殖水母的大学生,在水母的人工饲料和繁殖技术上还填补了国际空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第一桶金”一半来自创业基金

  王文龙还在读硕士一年级时,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上海海洋水族馆看到水母在彩灯映衬下灵动地游来游去,突发奇想:上海水族宠物市场这么兴旺,有人养热带鱼,有人养乌龟,为什么不能养水母呢?

  上海海洋大学副教授冷向军告诉他,国外把水母当作宠物来饲养已成为一种时尚,而国内水母的人工繁殖技术才刚起步,如常见的海月水母,仅南京海洋馆掌握了繁殖技术。听了导师的介绍,王文龙决心尝试人工养殖水母,让这种在大海里生存了亿万年的动物也能在城市中生活。

  恰好这时,上海市大学毕业生创业教育培训中心推出了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在校学生也可以申请。王文龙花了4个月写了创业计划书,当时基金会看了这个创业计划就觉得内容创新、很有发展前景,很快就批给他10万元的无息创业公益基金。随后王文龙又多方筹集了另外10万元,正式启动了水母人工繁殖的实验。

  研究半年,水母宝宝孕育成功

  2006年暑假,王文龙顶着烈日,在青岛海域雇了一条渔船,花了整整2天时间终于捞到了30只水母,之后坐了一夜大巴才到上海。回学校后,王文龙就钻进实验室开始琢磨如何人工繁殖水母。“真正做起来才发现有多难,国内这方面的研究基本就是空白,80%的文献都要参考国外。”王文龙说,要在人工环境模拟出水母在海洋里的繁殖条件,在水温、盐度、光照等多个方面都有严格要求,此外,还要有专门的喂养饲料。在第一次实验时,这30只从海里捞起来的水母仅存活了5只。

  为了搞清楚人工繁殖失败的原因,王文龙以一个月为试验周期,一次次调整养殖条件,连春节也没有回家。2007年大年初五那天,他发现养殖缸中有了一些芝麻粒大小的微粒。透过显微镜一看,是十几个褐色的蝶状幼体正在欢快地游动。人工繁殖水母成功了!此后,小水母从最初的11只,一直增长到数千只。

  “宠物水母”欲2年降价3成

  从2007年开始,王文龙开始推销“宠物水母”。他先在一些高档酒店、酒吧、会所建起了样板水族缸,以此来吸引潜在买家。经过不懈努力,外滩附近某五星级酒店,以及嘉兴等地的酒店里都引入了王文龙繁殖的水母。威海路一家酒吧还斥资10万元建了一个3米宽的水母箱。

  与此同时,王文龙还设计出适合家庭需要的小型水母缸,宽度在30多厘米,里面有几个小水母游来游去。一投放市场后就大受欢迎,王文龙预测,今年小型水母缸的销量将会翻番。

  经过几年的艰难拓展,王文龙的公司发展到如今的9名员工。他说,随着人工养殖水母技术的不断提高,“宠物水母”目前每只为60-80元,他想在2年内把价格再降约3成,到时有望真正成为市民家中常见的一种新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