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四月多空因素变化分析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6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九鼎德盛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四月份,往往是A股市场的重要方向选择期,而随着市场进入震荡拉锯格局,时间因素显示将有方向性的选择,而这一切将因多空因素的变化而展开,对于四月份多空因素,笔者进行了梳理,其主要体现在.

  

多方因素 空方因素
资金面仍有余地二季度而言,流动性阶段性宽裕、通胀压力阶段缓解,货币市场收益率尽管可能因为一季度末商业银行考核影响而短期走高,但总体仍维持在较低水平,证券市场有望出现阶段性投资机会。当前高通胀和实际“负利率”水平使得居民储蓄意愿显著下行,这将增强居民的投资意愿,居民户活期存款占比水平已经突破40%,超过2007年的最高水平。但是,国内居民投资主渠道仍相对较窄。无论从门槛要求还是投资的便利性上看,股市仍是投资首选。从信托发行规模的历史变迁中不难发现,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的发行规模和比重都在显著上行,上述产品规模的快速增长也将刺激证券市场“赚钱效应”的产生。 3CPI或超5%,去年底以来,国际能源和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其引发的通胀已由新兴经济体蔓延至大多数发达国家,呈现全球性特征。数据显示,2月份国际经合组织33个成员CPI平均涨幅由上月的2.2%升至2.4%,达到2008年10月以来最高涨幅。除了日本等少数国家外,自去年底以来欧元区、美英等经济体通胀压力不断加大。这其中,2月份英国CPI同比上涨4.4%,高达通胀目标值的两倍。世界范围内紧缩预期增强。 而在国内,第一创业分析师王皓宇认为,由于近期通胀未见季节性回落,预计3月份CPI同比将升至5.7%,创本轮通胀的新高。中投证券分析师邢微微则预计,3月份CPI在5.4%,5、6将进一步上升至5.7%与6.1%,二季度CPI将达到5.6%。
通胀或逐月降低一季度通胀和流动性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由于食品同比涨幅低于去年11月和今年2月,需求增速放缓下非食品价格回落,3月份CPI将在5%以下。而随着紧缩政策进入尾声,当前市场已充分吸纳未来加息预期;流动性继续改善,资金价格维持在历史均值附近。二季度正向预期差将继续推动市场上行。 加息可能继续由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中国3月PMI升至53.4%。分析人士指出,作为经济领先指标,PMI回升缓解了市场对经济大幅下滑的担忧,但这也增加了通胀的压力。本地震与利比亚危机升级延缓了国内央行加息举动。未来随着事件缓和,基于CPI环比处于高位与输入型通胀压力增大,预计4月上旬再次加息,5、6月份或还有一次加息。但央票回笼能力恢复将造成准备金率上调频率放缓。
经济稳中有升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因季节性因素出现一定程度下滑,其中汽车消费量的下降影响相对明显,考虑到今年保民生、稳增长是政府的主要工作目标之一,预计调节收入分配结构、促消费方面政策措施都将对消费增长起到促进作用,全年消费仍将稳中有升。 经济增长放缓或下落从经济增长的动力来看,三驾“马车”增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房地产投资仍然延续了高速增长的态势,消费增速大幅度回落,净出口对当前经济增长的贡献再度为负。年初以来,货币信贷的紧缩力度超出预期。1~2月M2增速大幅下降,估计到3月底,将比去年12月低4.5个百分点。这轮货币供给下降的速度和幅度,金融危机爆发时的2008年,在近年来只有2004年5~8月期间可比。
货币政策或微松二季度公开市场操作将成为主要的回收流动性渠道,准备金差别化调整依然存在,但空间有限。二季度加息一次的预期是确定的,但加息两次则无必要。因此,货币市场利率的拐点越来越明晰,债市扩容将迎来阶段性的稳定的政策环境。 不确定性风险加大货币收紧对于今年二季度的走势,空方最可能的理由是,在前期紧缩政策压力之后,对经济不确定性的担忧加剧。

  从历史上看,4月份常常扮演行情分水岭的角色。对于个中原因,或许可以这样理解。在经历了春节前后的鸡肋行情以及3月份的“两会”维稳行情,市场资金开始重新审视市场从而做出判断。

  2004年4月份,沪指结束了月线五连阳后大幅杀跌,单月跌幅8.39%,从而展开了一轮横跨15个月的大熊市,随后股市才见底998点;

  2006年4月份,沪指结束前三个月的小幅震荡,大涨10.93%。随后的5月份,沪指一举站上60日线,展开了大牛市;

  2008年4月份,沪指在暴跌后形成了一波强有力的反弹,下调印花税的利好推升A股股票集体涨停,月振幅超过20%;

  2010年4月份,沪指向下变盘,一举吞没2、3月份的小阳线,单月跌幅高达7.67%,并形成连续三个月的下跌。

  如今,2011年4月份,沪指如何选择方向,我们认为取决于上述多空因素的转化,而量\价\时\空方面的共振与技术共鸣,将起到决定性作用,如果市场反弹始终量能表现为上升无量\下跌放量,那么四月向下变盘概率极大,杀伤力也较大;相反则可谨慎乐观一些。笔者总体认为中期风险仍具较大不确定性,及时时市场短期拉锯收红,但不确定性风险仍然偏大,建议操作上保持高度警惕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