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转手余额千元健身卡收费400元 涉嫌霸王条款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实习生 吴迪

  余额近千元的健身卡转让给其他消费者使用,健身店居然要收400元“转卡费”。这就是市民张先生近日遭遇的烦心事。消协专家昨天表示,转卡费数额巨大,相当于变相提高了转卡的门槛,涉嫌霸王条款。

  转卡要交高额转卡费

  去年10月,喜爱锻炼的小张来到位于科学院南路的一家健身俱乐部,客户经理非常热情,说俱乐部正在办活动,会员办卡的年费不超过1800元,每天可以随时使用健身器械和游泳池,办“一年卡”可获得最大折扣的优惠。小张觉得确实划算,便办了一张年卡。卡上有持卡人照片,只限持卡人本人用。

  今年3月中旬,小张的家搬到了劲松桥附近,离健身俱乐部很远,可健身卡还有半年才到期,余额近千元。于是,小张想把卡转让给朋友,以免浪费。不想,健身俱乐部的客户经理告诉他,健身卡转让要缴纳400元的转卡费用,并需要到健身俱乐部去办转卡手续。“400元!”小张心里觉得特不值,“这张卡总共才1000多,现在余额不到1000,光转让就要交400,谁要啊!”

  高额转卡费竟是“行规”

  小张找出与健身俱乐部签订的办卡合同一看,合同中并没有规定转卡金额。小张打电话质疑转卡费的收取有问题,业务经理却表示,合同中有一个入会费的栏目,这个入会费实际上就是转卡费。

  “入会费就是转卡费?那上面写的是1780元的办卡年费呀?”小张说。对此,客户经理表示“写错了”,但只要转卡就要收400元转卡费。

  笔者咨询浩沙、中体倍力等京城健身俱乐部后发现,高额转卡费的现象很普遍,并非个例。而且,多家健身俱乐部业务经理们推销时,往往只提到办卡金额的优惠,很少提到转卡要收费。

  一位从事过健身行业的人士告诉笔者,办卡之初一次性缴纳年费可以为俱乐部带来可观的现金流,因此,业务经理往往以各种优惠为名劝说消费者办卡。但如果允许持卡人频繁转卡,就相当于允许多个人对健身卡进行效率最大化的使用。这意味着健身俱乐部丧失了不少原本可以都单独办年卡的潜在客户。从商业利益的角度说,在不允许转让的情况下,一人持一张年卡,且无法稳定并有效地使用,健身俱乐部可以实现利益最大化。

  高门槛涉嫌霸王条款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认为,在转卡的过程中,健身俱乐部允许持卡人将卡片转让给他人使用,并办理相应的手续,可以收取少额的手续费用。但是如果转卡费数额巨大,就相当于变相提高了转卡的门槛,即使在合同中明确约定了高额的转卡费用,也属于不平等、不合理的格式条款,即霸王条款。

  “遇到这种情况,纠纷双方可以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可向消协投诉,由消协出面协调。在协调不成的情况下,消费者可依据民事诉讼法与合同法的相关条款诉诸法律。”邱宝昌说。

  北京华振律师事务所律师马玉强也表示,如果合同中没有约定转卡费用,而健身俱乐部以不缴纳转卡费用为由拒绝持卡人的转卡要求,持卡人可以依据合同法追究健身俱乐部的合同违约责任。

  一位健身卡持卡人建议,相关行业协会应对健身俱乐部的一些隐性收费统一标准,不能任由健身俱乐部信口开河。CFP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