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北京:房产中介费打折背后暗藏隐性收费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京15条”调控政策相继落地后,北京二手房交易应声滑落,一些中介门店便加大了中介费打折的力度,希望以此吸引客户。但记者日前在市场上调查发现,虽然代理合同中明确了中介佣金的标准,但中介还是会通过其他服务找补;消费者明明支付了中介服务佣金,还得再掏一笔“代书费”……面对中介费频频打折的诱惑,消费者在房屋交易过程中却吃着哑巴亏。

  中介多项服务费找补打折佣金

  3月下旬,高先生在崇文门附近的一家21世纪不动产门店看上了一套两居室,经纪人还承诺,中介费可以打到六折左右,但令高先生意外的是,中介称,4月份北京要上调二手房交易最低计税价格,比之前涨了三倍,届时再买二手房,所需缴纳税费也会比之前高出不少。如果想减少成本,必须办网签“加急”,但“加急”前提是额外加钱。

  “地税部门什么时候说‘马上要上调二手房最低计税价格了’?这不是存心欺负购房人不懂行嘛。”高先生想起来就气不打一处来,据他介绍,看到“上调二手房交易最低计税价格”的攻势没有奏效,中介经纪人又生一计:要买这套房子,不论是贷款,还是过户,都需要向中介交纳服务费,合计有五六千元。当然,这部分费用是不包含在已打折的中介佣金里的。

  这一行业惯例也让消费者十分不满:购房人交了几万元的中介佣金,贷款、过户等必要环节的费用还要单算。这样一来,即使佣金打折,中介公司也稳赚不赔。可经纪人提供的房源信息,就真能值几万元吗?

  加收“代书费”已成行业惯例

  上周末,窦女士想在方庄购买一套二手房,咨询过多家中介后,她和中介计算购房所需的各项费用:契税、中介佣金、贷款服务费……在列出的一长串费用明细里,竟然还有一项“代书费”,按照房款总额的0.5%收取。

  “不是说佣金按房款2.5%收取,而且还可以打折吗?怎么又多出一项‘代书费’?”面对她的质疑,经纪人表示,中介佣金部分可以打折,但“代书费”是行业里规定需单独收取的费用,不能免除。

  按照中介的说法,因为中介在买卖房过程中提供了购房合同、第三方委托代理合同等文件,还帮助办理了网签业务,所以要额外收取一笔代书费用。“为了几张已经统一印好的合同范本,我要多付出好几千元。”面对经纪人“行业惯例”的强硬,急于购房的窦小姐还是交了“代书费”。她说,她接触过的中介有些直接按3%的标准收取中介费,直到购房人交钱时,才会发现收据上的差异:3%的中介费里包括2.5%的佣金和0.5%的“代书费”。

  5月新规约束中介乱收费

  资深业内人士吴经理介绍,2008年以前,北京通行的中介佣金收取比例为3%,这一额度当时在国内已位居各省市前列。当年,在国家、地方两级物价监管部门的政策压力下,北京二手房中介纷纷将收费标准降至2.5%的上限。但“背着抱着一般沉”,由于中介佣金所应包含的服务项目至今仍未明确,很多中介便以“代书费”巧立名目,以此把“损失”的0.5%补回来,其他额外费用也应运而生。

  将于5月1日执行的《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明确,中介服务机构销售的二手房应当实行明码标价,公开标示房价、相关收费以及影响房价的其他因素。对此,中消协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认为,这一新规执行后,二手房市场的房源真实性和价格合理性将大大提高,同时,中介公司各种隐性收费也将得到规范。“中介未公示的名目,消费者有权不交;如果中介敢于将违规收费项目公示,消费者可以以此为据,向价格部门举报其乱收费的行为。”他强调说。 (记者 刘宇鑫 实习生 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