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价量齐升 氯碱行业首季复苏加速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2010年第四季度整个氯碱行业出现业绩回升之后,昨日氯碱化工(600618)、三友化工(600409)、山东海化(000822)同时预告一季度业绩将继续保持回升的势头。

  受此影响,昨日三家公司股价开盘之后出现大涨,并带动行业内上市公司中泰化学、双环科技、沈阳化工、英力特等股价上涨。其中氯碱化工股价很快封涨停并延续到收盘,山东海化、沈阳化工涨幅也超过6个百分点。

  从公告来看,纯碱、烧碱以及聚氯乙烯等主要产品价量齐升是公司业绩上涨的主要原因。氯碱化工称,今年世界经济延续了复苏的态势,带动了基础化工的需求。公司主导产品烧碱、聚氯乙烯、糊状树脂等开工率提高,出口烧碱价格恢复性增长,使得公司的盈利能力大幅上升。山东海化也表示,公司部分主导产品销价、销量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是公司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之一。

  国信证券分析师张栋梁认为,烧碱价格的上涨主要因为下游化纤、农药、氧化铝等行业开工逐步提高,需求旺季来临。同时部分烧碱企业检修导致了市场供应紧张。

  聚氯乙烯价格的上涨则与日本地震有关。昨日记者从中国氯碱网了解到,受日本近海发生地震影响,鹿岛等地VCM(氯乙烯)装置受到影响较为严重,其中鹿岛化学60万吨VCM装置和京叶20万吨VCM仍在修复中,重启时间尚不确定。同时由于原油价格的持续上涨,日本地区VCM产品出口减少,产品供应相对紧张,价格随之大幅走高,其中VCM价格从3月份的950美元/吨报价,涨到1050美元/吨。受此影响,国内聚氯乙烯塑料价格也出现上涨。据了解,VCM为聚氯乙烯的生产原料。

  不过,从整个行业的供求关系来看,氯碱行业整体产能供大于求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因此氯碱行业此轮价量齐升的状况持续时间可能不会很长。2010年整个氯碱行业的开工率仅为58%。这意味着一旦氯碱产品价格出现上涨,开工率很快会提高,产能也将大量释放。(证券时报记者 李坤)